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 / 环境执法大练兵 / 工作信息

克拉玛依市无人机领航环境监管,高科技赋能执法升级

来源: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08 19:08
浏览量:

今年以来,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提气、降碳、强生态,治水、固土、防风险”为练兵终极目标,以打击突出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为重点,通过污染源自动健康、视频监控和环保设施用水、用电监控等监管手段,利用大数据分析,无人机、走航车等现代高科技技术手段,组织全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开展各类生态环境执法检查。2021年9月,克拉玛依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无人机巡航的方式对全市建材行业开展检查原本对需要3-4天的检查任务,仅用半天时间完成全面巡查,大幅度提高了执法效能,同时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减少了进入企业现场检查的频次,对依法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的企业做到“无事不扰”,近年来,我市充分尝试使用科技手段,采用走航车巡查监测、“钉钉”APP视频连线等“非现场”方式进行检查。今年为更好的落实全国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我市开展了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大干60天”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围绕精准发力,抓实业务技能练兵,规范执法行为,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目标任务不断提升我市执法人员发现环境违法线索的能力,首次将无人机巡航用在日常检查工作中。


这个“首次”让执法人员了解认识了无人机巡航检查的优势,拓宽了眼界,以往只在大型专项工作中使用的设备逐步走向日常一线工作之中,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装备标准化建设提前布局。


下一步,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以创新思维引领创新实践,推进常态化的无人机监管巡查,不断拓宽执法应用场景,大力开展“非现场”检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线索、固定违法证据,全面提升执法效能,筑牢污染防治“防火墙”。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