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内设机构 / 自然生态保护处 / 生物多样性保护

自治区生物多样性概况

一、生态系统多样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亚欧大陆腹地,南北跨越15个纬度,东西跨越23个经度,总面积166.49万平方千米,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省区。新疆远离海洋,形成了干旱而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境内地貌复杂,气候多变。既有绵延千里的高大山脉,也有一望无际的盆地平原。既有浩瀚的沙漠、戈壁,又有众多的河流、湖泊及沼泽。既有茂密的天然原始森林与高山灌丛,又有辽阔的干旱草原及高山草甸,还有终年不化的冰川雪山。

新疆的气候类型多样,南北气候差异显著,南、北疆分别为暖温带、温带大陆气候,一年四季分明,冬冷夏热,干旱少雨,也是典型的干旱、半干旱地区。年降水量最少的地点是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年平均降水量8.1毫米,年降水量最多的地点是天池,年平均降水量571.7毫米,降水空间分布差异显著。

截至2022年底,全区林业用地1371.26万公顷,新疆森林面积831.3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5.05%,森林蓄积量4.45亿立方米。

2022年,全区草原面积5198.6万公顷,其中天然草原5183.69万公顷,人工草地14.91万公顷。2022年全区天然草原牧草长势总体平稳,综合植被盖度41.95%、较上一年提高0.035%,鲜草产量8642万吨,较上一年增长0.37%。

二、物种多样性

新疆分布有脊椎动物733种,其中鱼类61种,两栖爬行类49种,鸟类487种,哺乳类136种。无脊椎动物1万余种,其中昆虫占80%以上。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178种。

新疆野生高等植物有4019种,包括苔藓植物55科165属432种,蕨类植物16科23属46种,裸子植物4科10属40种,被子植物121科846属3501种。已知野生药用植物1408种。

三、遗传多样性

新疆是全国瞩目的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其中,羊、牛、马的遗传资源品种最为丰富。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名录》48个,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8个,建有国家级保种场(保护区)8个,自治区级保种场(保护区)15个。

浏览量: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