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内设机构 / 自然生态保护处 /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

新疆克拉玛依市 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 伊犁州尼勒克县喀什河中下游荣获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3年10月28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济南年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大会上,生态环境部命名104个地区为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53个地区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其中新疆3个市、县(区域)入选。克拉玛依市、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荣获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伊犁州尼勒克县喀什河中下游荣获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克拉玛依市坚持生态优先,以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总抓手,逐步实现资源型城市绿色蜕变,生态绿色越来越成为克拉玛依底色,推动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走出了一条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吉木乃县大力推进现代农牧业发展,依托绿色有机资源禀赋优势,抢抓政策机遇,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农牧业标准化、良种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成效显著,畜牧业大县向畜牧业强县转型稳步推进。



尼勒克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出了“一轴三区”的发展思路,定位“甜蜜尼勒克,宜居康养城”,深入挖掘生态环境优势,结合良好的人文历史、人居环境,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之路。

近年来,自治区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积极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新疆样板。截至目前,我区已成功创建11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4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克拉玛依市成为全疆第一个荣获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地级市,尼勒克县喀什河中下游成为全疆继阿克苏地区温宿县、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后第三个同时荣获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双荣誉的县(区域),初步形成了点面结合、多层次推进的建设体系,打造了一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的鲜活案例和样本,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导向愈发鲜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疆样板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浏览量: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