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2023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启动会举行 织密扎牢湿地保护“法治网”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5 10:59
浏览量:

新疆日报乌鲁木齐6月3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梁立华报道:6月2日,2023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启动会举行,此次执法检查的主题是“依法推动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今年是我区连续27年开展此项活动,两个检查小组将于6月5日至11日分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第五师双河市等地州市和兵团师市开展实地检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副主席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刘新建分别汇报了自治区和兵团实施湿地保护法情况。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工作部署,深刻认识开展这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贯彻实施湿地保护法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湿地保护法全面有效实施。

会议强调,要结合执法检查重点加强法律学习,确保执法检查有的放矢。要准确把握法律的立法宗旨和原则,推动各地各部门加大湿地保护力度,增强湿地生态功能,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确保立法目的得以实现。要重点了解部门职责落实情况、湿地保护工作协作情况,依法推动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全面落实法定职责。要检查重要制度的落实情况,严格防范、依法整治违法行为。要检查配套法规规章制定情况,织密扎牢湿地保护“法治网”。要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作用,敢于动真碰硬,高质量开展监督工作。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分工,精心组织实施。坚持依法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处理。深入调查研究,认真研究影响法律实施的关键症结和深层次原因,提出务实管用建议。切实改进作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