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厅内动态

强化兵地环境应急联防联控 筑牢新疆环境安全

来源:应急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8 13:21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兵地生态环境部门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处置方面联动协作能力,规范全区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与兵团生态环境局联合组织的2024年兵地环境应急联防联控现场会于2024325日至26日在克拉玛依市召开。


此次会议,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关于建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的协议》关于“协商交流”、“演练培训”的相关条款内容要求开展。会议利用半天时间开展经验交流,由自治区和兵团各选5个地区代表进行了环境应急管理经验交流发言,总结了先进经验和亮点工作,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剩余时间通过以会带训的方式,邀请有关环境应急管理方面的专家和老师,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解读环境应急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对环境应急响应、信息上报、应急处置、环保设施设备及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应急监测等环境应急业务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共同探讨符合新疆实际的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思路,切实提高了兵地生态环境系统环境应急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环境风险防控能力。


议指出,坚守环境安全底线是生态环境部门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环境应急战线上的同志们克服各种困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持续加强应急响应与准备,不断提升应急能力,切实强化应急值守,妥善应对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筑牢新疆生态环境安全。


与会领导和同志一致认为,当前我区突发环境事件诱因复杂,结构性、根源性、布局性环境风险长期存在,环境风险形势依然严峻。会议要求,兵地各级生态环境应急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清复杂形势,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坚持笃学深思,找准角色定位,着力提升环境应急预警、监测、处置能力,练就自身过硬本领。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平时掌握的情况,紧密联系当前重点工作中如何做好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学思并重,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以致用。将经验交流及业务培训作为提升应急能力的重要抓手,坚决扛起生态环境应急使命担当,坚守环境安全底线,奋力推动2024年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自治区和兵团14个地(州、市)、师(市)生态环境部门分管同志、环境应急专(兼)职人员及生态环境执法、应急监测等相关业务部门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