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地市信息

吐鲁番市着力开展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行动

来源:吐鲁番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5 19:08
浏览量:

进入采暖季后,吐鲁番市受地形、沙尘和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因素影响,空气质量明显下降。为有效应对采暖季重污染天气,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吐鲁番市高位推进,统筹谋划,科学精准有效施策,在保障民生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降低区域内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着力推动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

一、坚持协调联动,健全应对机制

吐鲁番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取暖季重污染天气应对,亲自安排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吐鲁番市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行动方案》,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压实到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全民共治”工作格局;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分别向高昌区委书记写信、向区政府下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昌区取暖季大气污染治理的督办函》和《预警函》,对承担大气污染防治各领域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下达工作提醒函,督促履职尽责,做好应对工作;针对环境空气质量下降的严峻形势,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专家团队进行研判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形成专题分析报告,呈报市政府;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专项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检查重点要点和要求,深入细致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专项执法检查。


二、强化科技支撑,突出精准治污

针对冬季取暖期空气质量下降,进一步优化市级环境气象两部门每日联合会商预报机制,每日加密会商,滚动预测未来一周乃至十天内区域气象形势和环境空气质量。依托第三方服务团队每日开展污染形势会商研判,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进行环境空气六参数走航监测,快速判断空气六因子时空分布变化规律,利用颗粒物卫星遥感监测和大气颗粒物激光雷达扫描等观测手段,评估近地面颗粒物扩散和高空颗粒物沉降对监测点位空气质量的影响。根据预测和实时数据,有针对性地加强人工巡查和整治,每日人工排查各类污染源,建立详细的巡查台账,形成巡查日报,第一时间交办和协调相关单位进行问题整改。

三、加强分级管控,提升监管能力

一是编制涉气企业应急减排清单。按照应急减排清单编制要求,对重点涉气行业、移动源、扬尘源开展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编制工作,分别制定了工业源应急减排清单、移动源应急减排清单、施工扬尘源应急减排清单。二是实施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按照“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的基本要求,对重点企业开展绩效分级,不搞“一刀切”,全面推进重点行业差异化减排措施,确保切实发挥减排效应。全市2022年申报绩效分级的重点企业16家,经审核,均评级为C级企业。三是继续实施重点行业错峰生产。2022年12月10日至2023年2月28日,水泥、焦化、石油化工、碳素、砖瓦等重点行业共19家企业实施停限产等错峰生产措施,有效减少了工业源污染物排放量。四是核实重点污染源城市热源新疆华电高昌热电有限公司应急减排情况,保证取暖的前提下,降低机组运行负荷,提高污染治理设施处理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

2

四、开展巡查帮扶,解决突出问题

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气象局,组织第三方团队每日开展大气污染形势分析,明确每日应急管控方向和要求,督促区县和各职能部门联动治污。2022年12月以来,市、县两级生态环境、公安、住建、市场监督管理、农业农村等部门,对城市建成区、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周边的各类污染源进行现场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37人次,累计检查点位121个,发现问题92个,处罚28起。

下一步,吐鲁番市将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严格管控各类污染源,加快推进城中村、农村地区煤改电和清洁取暖工程建设,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确保全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