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内设机构 / 土壤生态环境处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成功举办2023年自治区农村环境整治培训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现场观摩会

来源:土壤生态环境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1 16:22
浏览量:

     为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2023年10月26日-27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巴州举办2023年自治区农村环境整治培训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观摩会。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旺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巴州人民政府秘书长袁福盛参加会议并致辞。

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旺生作重要讲话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巴州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和库尔勒市英下乡喀尔巴格村农村生活污水站,详细了解了污水治理设施资金来源、运维主体情况,以上两个村庄均因地制宜采取“集中+分散”治理模式,建立了“物业收费机制”保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在村集体收入较好、村庄人口稳定集中地区有一定可复制推广性。

与会代表在尉犁县古勒巴格村听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

在库尔勒市英下乡喀尔巴格村听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

巴州、阿克苏地区、哈密市就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作了典型发言,富蕴县、尉犁县、沙雅县、伊吾县、玛纳斯县、霍城县介绍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具体实施中的经验做法。

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专家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要点进行了解析,对农村环境整治成效评估标准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系统填报进行了解读。

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李松博士向与会人员授课

会议要求,要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一是加大城乡统筹力度,推动系统治理。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示范县的经验做法,统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生态环境改善,整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二是合理规划治理顺序,抓牢工作重点。以县域为单位编制或修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把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城郊融合类村庄为治理重点,优先治理生活污水乱倒乱排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庄。三是因地制宜选好模式,确保实际成效。要深入探索总结,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立足客观实际想办法、出实招。四是有序推进分类整改,解决运行难题。建立不正常运行设施整改清单,制定整改计划,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切记不可搞一刀切、一锅煮。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自治区环科院、自治区生态环境政策与规划研究中心、自治区排污权交易储备中心、第五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相关同志,各地州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有关县市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共52人参加会议。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