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内设机构 / 办公室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环境执法大练兵等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区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深入推进。

(一)积极推进主动公开

2020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生态环境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作用和新媒体宣传效应,通过厅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897条,通过“新疆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信息2552条,通过“新疆生态环境厅”微博发布信息2236条。全面公开13个预算单位的部门财政预算及决算信息,环保法规6条,规范性文件13份,公开政务会议信息14篇,发布政策解读5篇,提案议案13篇,环评项目受理公示98条,环评项目拟审批公示85条,固体废物行政审批结果28条,其他公示15条,制作并发布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1篇。

(二)依法开展依申请公开

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明确责任岗位和人员,确保及时回复。2020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2件,均已按照要求在指定时间内答复。

(三)有序管理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我厅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格规范网站信息发布流程,明确信息来源,加强审核把关,坚决做到责任明确、逐级审核、先审后发,确保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实效性。

(四)稳步推进平台建设工作

按照自治区文件要求,积极推进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完成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网站迁移至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工作,共迁移完成了56个一级栏目、103个二级栏目,11个专题栏目

(五)持续强化监督保障工作

自治区生态环境加强厅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开展厅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定期对厅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自查。及时处理网站突发问题,加大互联网内容建设,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主动接受公众监督,积极公布“12369”全国生态环境投诉举报平台,依托“厅长信箱”栏目,办理回复公众热切关注的咨询投诉事项35件。主动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公开发布意见征集6件,积极征集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

/

/

规范性文件

13

13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8

180

21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

1

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

12

0

行政强制

/

/

/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

/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6

7409.41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5

7

3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

5

7

3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0

5

7

3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2021年我厅将继续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根据实际业务工作需求及时调整网站相关业务栏目,确保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全面畅通。

二是厅办公室每季度将根据各栏目信息更新情况下发督促通知,督促各业务处室、相关单位及时对相关栏目进行更新。

三是我厅将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及时在相关栏目公开发布权威解读稿件,做好科学解读,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社会公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积极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同时,充分利用“新疆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新疆生态环境厅”微博等方式,对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发布和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浏览量: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