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在《旗帜》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和保障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来源:生态环境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5 19:27
浏览量:

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引领和保障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 孙金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谋划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生态环境部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机关党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不懈奋斗。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对于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系统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为推动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从生态环境领域看,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是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项;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战;在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美丽中国是其中一个。这“五个一”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生态环境部门必须坚持不懈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推动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理论引领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推动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生态环境部门必须坚持不懈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是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凝聚奋进力量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修复和改善,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坚持不懈、奋发有为。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党中央明确提出,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生态环境部门必须坚持不懈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
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不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强化政治统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党组以身作则、示范带动,第一时间学习研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引领各级党组织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制定并严格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理工作办法,形成办理、督办、复核、考核的闭环管理体系,有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自觉把生态环保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决策部署,在服务全局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日益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坚持深化理论武装,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部党组以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带动,以“三会一课”为抓手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全覆盖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并充分发挥作用。按照党中央部署,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经党中央批准,成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围绕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研究高地、学习宣传高地、制度创新高地和实践推广平台、国际传播平台,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宣传阐释,组织编写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理论读物,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走向世界。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坚持全面打牢组织基础,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提升。部党组持续推动“四强”党支部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建立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机制,配齐配强部属单位“两委”书记。机关党支部基本实现一把手当书记、司局级干部进支委、纪检委员由司局级干部担任。定期召开党建重点工作调度会,听取部分司局、部属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纪检组织负责人围绕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汇报,实现“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建立并深化“四步法、三清单”机制,指导基层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研究讨论、查找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步骤,提出“党小组或党支部层面、部门单位党组织层面、部党组层面”三级问题清单并推动完成整改,形成提高认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闭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格干部选拔和用人程序,确保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好用好。每年“七一”期间表彰“两优一先”等先进单位和个人,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部系统广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广大干部职工敬业奉献蔚然成风。
坚持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生态环保铁军作风纪律更加严明。部党组每年召开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议,制定落实主体责任工作计划,精心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每半年召开部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定期与驻部纪检监察组进行专题会商,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构建有部署、有研判、有检查、有反馈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驻部纪检监察组始终坚守政治监督的职责定位,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组织开展部党组专项巡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整治“四风”。结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指导地方深入整治生态环保领域“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一刀切”式环境执法问题。将部机关原有26项监督检查核减为2项,持续精文减会,切实为基层减负。每年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坚持节假日廉政提醒,持续培育具有环保特色的廉政文化。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针对孟伟、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和部系统开展专项治理和专项教育。部系统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明显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显著提升,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坚持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坚持工作在哪里,推动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就延伸到哪里,按照“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是不能放松党建工作”的原则,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统筹监督帮扶等重点工作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党建与业务同安排、同推动、同落实。组织“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我该怎么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要作出新贡献”等主题活动,激发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浓度比2015年下降34.8%、优良天数比例上升6.3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减少53.6%;全国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上升至84.9%,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至1.2%;全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双双超过90%。人民群众身边的蓝天白云、清水绿岸明显增多,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