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做好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重要论述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30 16:56
浏览量: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做好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重要论述

马兴瑞主持 艾尔肯·吐尼亚孜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参加学习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9月29日下午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做好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做好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等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集体学习。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等参加集体学习。

自治区民委、新疆社会科学院有关同志分别作了专题辅导,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结合新疆民族、宗教等工作实际,作了系统深入的讲解。

马兴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和民族、宗教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疆相关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站在维护国家安全、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政治高度、全局高度,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兴瑞强调,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扎实做好新闻出版、学术研究、文艺创作、教育宣传等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补齐文化事业短板,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马兴瑞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新疆民族工作。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深入挖掘和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健全完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载体,积极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马兴瑞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深化伊斯兰教中国化经学思想建设,加强解经讲经工作;依法依规提高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建设,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和合法宗教活动,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健全宗教工作体制机制,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保障和促进宗教健康发展。

田湘利、陈伟俊、祖木热提·吾布力、杨发森、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政府和兵团有关领导,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学习。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