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内设机构 / 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 / 环境影响评价 / 项目拟审批公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关于2022年9月20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下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9月20日-2022年9月26日(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991-4165406(兼传真)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南湖西路215号,邮编830063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评

单位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节能减碳循环经济铝基新材料产业化项目

项目位于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厂区(北区)内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

新疆辰光启航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为新建,主要利用现有车间进行建设,熔铸生产设施位于现有的阳极组装车间内,原料预处理生产线及铝灰处理线位于新建的预处理车间内,车间位于现有的空压站北侧。

项目以废杂铝为原料,建设一条再生铝生产线,年生产合金铝锭3.5万吨,总投资8252.86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60万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4.4%。

1.水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水环境影响在施工期主要包括施工废水和生活污水。运营期主要为生活污水。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作业,生活污水依托众和厂区现有的生活污水收集系统,收集后进入园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2.大气主要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大气环境影响施工期主要为施工扬尘,施工工地做到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百”。 运营期废气主要为熔炼及精炼废气、预处理车间废气等,其中熔炼及精炼废气主要污染物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HCl、铅及其化合物、砷及其化合物、锡及其化合物、镉及其化合物、铬及其化合物、二噁英等,该废气采用低氮燃烧+烟气急冷+活性炭注入+干法脱酸+袋式除尘后经20m排气筒排放,预处理车间产生的废气经过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20m排气筒排放;项目生产活动均在生产车间内进行、双室炉及熔保炉进出料口均设置环境集烟设施减少无组织废气的排放。

3.声环境主要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声环境影响施工期主要为施工机械噪声,使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作业等措施。运营期主要为噪声主要来源为原料预处理工段的滚筒筛、分选机,熔铸工段的风机、铸锭机、泵等及铝灰处理工段的球磨机、筛分机、泵等高噪声设备,工程主要采取以下措施:购置低噪设备,对高噪声设备采取消声、隔音、减振等降噪措施。

4.固体废物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固体废物影响施工期主要为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由施工单位运至指定位置进行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后交由环卫定期清运至米东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

运营期项目产生的布袋收集除尘灰、废矿物油、二次铝灰及废滤袋送往众和公司现有危废暂存间进行暂存,经暂存后委托危废处置单位进行处置。生活垃圾定期收集定期送米东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置。

5.土壤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土壤污染主要为运行期大气沉降污染。主要土壤环境保护措施为对污染源头采取源头控制措施,减少废气中污染物的排放,厂区做好地面硬化及绿化等。

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规定,通过三次网上公示、两次刊登报纸公式和张贴告示等方式收集当地公众意见,公示期间未收到与本项目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有关的建议和意见。

2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高纯铝基合金产业化项目

项目位于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厂区内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

新疆辰光启航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为新建,占地面积16000m2。建设规模6万吨/年高纯铝基合金产品,包括:一条50000吨/年5052A铝合金扁铸锭生产线、一条8300吨/年高强韧铝合金扁(圆)铸锭生产线及1700吨/年超纯铝靶基坯料生产线(包括一条850吨/年液晶面板坯料铸造线、一条350吨/年键合丝铸造线、一条500吨/年半导体靶材坯料铸造线、一条600吨/年偏析提纯线(提纯铝锭及尾铝锭均用作本项目超纯铝靶基材坯料生产线的原料))。

工程建设投资为38000万元,工程的环保投资为936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2.46%。

1.水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水环境影响在施工期主要包括施工废水和生活污水。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作业,运营期项目生产废水主要是超纯铝基靶材坯料碱洗废水,碱洗废水由管道汇集,桶装收集后用于污水处理站的中和剂,厂区生产废水达到《电子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39731-2020)中的间接排放标准限值及园区污水处理厂纳管标准后,汇入厂区污水总排口,最终排入甘泉堡园区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生活污水经厂区现有收集系统收集后外排至甘泉堡园区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后综合利用。

2.大气主要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大气环境影响施工期主要为施工扬尘,施工工地做到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百”。 运营期废气主要为熔炼废气,废气主要污染物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HCl、项目采用天然气熔炼炉加装低氮燃烧器,熔炼炉、保温炉以及熔体在线处理系统产生的熔炼废气由密闭烟道排放至经干法脱酸+高温脉冲布袋除尘器除尘等措施;

项目生产活动均在生产车间内进行,设置环境集烟设施减少无组织废气的排放。

3.声环境主要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声环境影响施工期主要为施工机械噪声,使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作业等措施。运营期主要为噪声主要来源为生产设施,工程首先选取低噪声设备,产噪设备置于厂房内达到隔声的效果。对噪声较高的风机采取安装消音器、设置隔声罩隔声等措施进行消音减噪。对车削机、锯切机等生产设备进行基础减振等措施降噪。将空压机配置在单独的机房内,并安装消音器,以降低空压机设备噪声,并在机房内墙采用吸声材料贴面。

4.固体废物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固体废物影响施工期主要为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由施工单位运至指定位置进行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后交由环卫定期清运至米东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

运营期项目包括一般固体废物主要为锯切、车削过程产生的铝屑及废包装。铝屑结转众和其他项目作为原料重熔,废包装由车间工人统一收集在厂内暂存后统一外售。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垃圾运输车转运。危险废物包括各生产线产生的熔炼铝灰渣、收尘灰、废布袋、废乳化液、实验室产生的废酸液、废碱液、机械设备维护保养过程中产生的废机油以及循环冷却水池过滤装置或清理水池产生少量含油污泥等。铝灰渣含有一定量的铝,具有较高的回收价值,转运至众和厂区现有铝灰渣处理线处理回收铝。废乳化液由废乳化液系统管道收集,桶装运输至众和厂区电极箔项目废乳化液处理站处理。废酸液、废碱液、废布袋、收尘灰、废矿物油及含油污泥均集中收集至众和厂区危废暂存间暂存,委托资质单位处理。

5.土壤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土壤污染主要为运行期废水的垂直入渗。主要土壤环境保护措施为分区防渗及开展土壤自行监测。

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规定,通过三次网上公示、两次刊登报纸公式和张贴告示等方式收集当地公众意见,公示期间未收到与本项目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有关的建议和意见。

3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绿色铝基新材料产业化项目

项目位于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厂区(北区)内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

新疆辰光启航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为新建,主要利用现有铸造车间进行建设,以众和厂区的废铝料及铝锭为原料,建设1条再生铝生产线,年生产合金铝锭6.5万吨,项目总投资15326.93万元,环保投资325万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2.1%。

本项目不进行土建施工,施工内容较少,施工期短暂,多为设备安装期间的产生的噪声,在设备安装结束后,随之消失,施工期的环境影响很小。

运营期:

1.水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运营期主要为生活污水,依托众和厂区现有的生活污水收集系统,收集后进入园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2.大气主要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运营期废气主要为熔炼及精炼废气,废气主要污染物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HCl,该废气采用低氮燃烧+干法脱酸+袋式除尘后经20m排气筒排放,项目采用减少原料、产品进出炉时间,设置环境集烟设施,提高废气收集效率等方式减少无组织废气排放。

3.声环境主要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运营期主要为噪声主要为风机,采用购置低噪设备,对高噪声设备采取消声、隔音、减振等降噪措施。

4.固体废物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运营期项目产生的布袋收集除尘灰、废矿物油、废滤袋送往众和公司现有危废暂存间进行暂存,经暂存后委托危废处置单位进行处置生活垃圾定期收集定期送米东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置。

5.土壤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运行期土壤污染主要为大气沉降,采取源头控制措施,减少废气中污染物的排放,厂区做好地面硬化及绿化等。

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规定,通过三次网上公示、两次刊登报纸公式和张贴告示等方式收集当地公众意见,公示期间未收到与本项目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有关的建议和意见。

4

新疆汇祥永金矿业有限公司乌恰县萨热克铜矿尾矿库扩建工程

项目位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乌鲁克恰提乡北东越30千米处

新疆汇祥永金矿业有限公司

乌鲁木齐天助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

项目为扩建,新增占地面积约2.95公顷。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坝体加高,排洪设施、在线监测系统及附属设施升级与改造。本项目尾矿库为山谷型,对现有尾矿库尾矿坝加高10米至标高2950.00米,总库容增加243.97万立方米至415.23万立方米,坝高为59.5米。    其中,增加的库容中39.46万立方米用于现有工程,其余用于后续开发。项目总投资6531万元,环保投资4898.7万元。

1.生态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本项目生态环境影响主要表现在项目占地对动植物的影响、水土流失等。主要生态保护措施为:做好施工组织,限制施工范围、严格施工管理。库区上游和坝体下方禁止采挖砂土。加强施工人员管理和教育。施工结束后及时清理场地,恢复植被。及时对尾矿库进行生态恢复治理。

2.大气主要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本项目大气环境影响主要表现为施工期的施工扬尘和车辆尾气以及运营期的尾矿砂无组织扬尘。主要大气环保措施为:加强施工管理、合理施工等;运营期坚持坝顶均匀放矿原则,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设置附属设施、采取洒水降尘等措施。

3.水环境主要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本项目水环境主要影响表现为施工期施工废水和生活污水及运营期尾水。主要水环境环保措施为:施工废水经沉淀后用于洒水降尘等,生活污水依托现有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综合利用;运营期尾水澄清后通过回水设施返回选矿厂高位水池循环利用。全过程加强地下水监测,做好防渗施工等。

4.土壤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本项目土壤环境影响主要表现为大气沉降导致土壤污染。主要土壤环保措施为:源头控制、过程防控,定期开展跟踪监测等。

5.环境风险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本项目营运过程中可能产生环境风险主要为尾矿库溃坝,尾矿输送管道、回水泵等发生故障事故外排等。主要防范措施为:建立、健全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机构与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有关技术规范要求,做好尾矿浆输送、排水、回水、防汛、抗震等检查和监测工作,确保尾矿库及其配套设施正常运行;控制库区内水位和正常放矿,对坝体渗流、变形等采取措施。每年做好防汛准备工作,按设计要求保留调洪高度和调洪库容,定期检查库内外排洪设施,确保排洪系统正常运行;一旦出现险情,应立即组织抢险工作;按规程要求进行放矿,保持坝前干滩长度;设置尾矿库全库视频监控系统。

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规定,通过三次网上公示、两次刊登报纸公式和张贴告示等方式收集当地公众意见,公示期间未收到与本项目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有关的建议和意见。

5

新疆天瑞能化有限公司煤油一体化精深加工建设项目(一期)

拜城产业园区北区

新疆天瑞能化有限公司

新疆化工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建设性质为新建,建设规模:年产40万t/a 甲醛、5万t/a 甲缩醛、3万t/a 乌洛托品、4万t/a 多聚甲醛。1.主体工程:包括2套甲醛室外生产装置区、2套甲醛+1套甲缩醛室外生产装置区、多聚甲醛生产车间和乌洛托品生产车间各1间。2.储运工程:包括仓库、甲醇罐区、甲缩醛罐区、甲醛罐区、稀甲醛中间罐区、液氨储罐区等。3.公辅工程:包括1座办公综合楼、尾气焚烧炉房、供水系统、排水系统、消防系统、循环水系统、供电、供风设施等。4.环保工程:尾气焚烧炉、废水一体化地埋式处理站、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暂存间、危险废物暂存间,噪声防治工程。

一、废气:

施工期:本项目施工期大气污染主要来源于施工开挖机械及运输车辆所带来的扬尘;施工建筑材料的装卸、运输过程,临时弃土堆放、运输过程产生的扬尘;各类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所排放的废气。施工期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主要有:设置施工标牌、运输车辆采取防护措施,施工场地周围设置围挡,大风天禁止施工,粉状材料封闭存放,对易产生扬尘的材料采取覆盖措施,加强对施工车辆的检修和维护,减少车辆尾气排放。

运营期:(1)工艺废气和储罐装卸废气收集采用“尾气焚烧炉”处理,废气通过25米高排气筒排放;(2)干燥废气采用“布袋除尘器+水吸收塔”处理后与工艺废气一同进入“尾气焚烧炉”处理排放。

二、废水:

施工期:本项目施工期废水主要来源于生产废水、生活污水;施工生产废水经施工场地内防渗沉砂池处理后上清液回用;生活污水排入若羌县塔东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

运营期:本项目工艺废水全部回用;产生的软水制备系统排污水、锅炉排污水回用于循环水系统补水;车间地面清洗废水、化验室废水(酸碱中和后)、生活废水排入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入园区污水处理厂。

三、噪声:

施工期噪声主要为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噪声,产生时间较短、局部影响,施工结束后消失。

运营期噪声主要为各类泵、风机、提升机、干燥机、空压机等机械噪声。采取的主要防治措施为:选用低噪声设备;将高噪声泵类设备集中安装在泵房或厂房内,室内隔声;风机等安装消声器;加强设备日常运行维护,防止非正常运行噪声;设备基础进行减振处理。

四、固体废物:

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要及时清运至专门的建筑垃圾堆放场;生活垃圾按照园区环卫部门要求统一收集处置。

运营期固体废物包括一般固废、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一般固体废物包括空气过滤废过滤网0.05吨/年、软水制备废离子交换树脂1吨/年和废活性炭6吨/年,送拜城产业园区固废处理场处理;、办公生活垃圾,危险废物主要为:甲醇过滤废过滤网0.05吨/年、甲醛废催化剂2吨/年、脱色废活性炭53.2吨/年、甲缩醛废催化剂6吨/年、废矿物油1吨/年,在危废暂存间分类贮存,委托新疆新能源(集团)准东环境发展公司处理处置;生活垃圾59.94吨/年按照园区环卫部门要求统一收集处置。

五、环境风险:

选址、总图布置和建筑安全防范措施、工艺和设备、装置方面安全防范措施、工艺设计安全防范措施、生产管理防范措施、水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大气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储运安全防范措施、火灾爆炸事故风险防范措施;设置足够容积的事故池;制定完善的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发生事故立即启动。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本项目利用网络、报纸分别完成了首次公示、项目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公示和报批前的公示,并以公众参与问卷调查表形式现场调查了园区周边居民,公示期间未收到与本项目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有关的建议和意见。100%问卷被调查者表示支持本项目的建设。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做出批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决定要求听证。



浏览量: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