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内设机构 / 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 / 环境影响评价 / 项目拟审批公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关于2022年9月22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下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922日-2022928日(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991-4165406(兼传真)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南湖西路215号,邮编830063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新疆吉木萨尔县吴家湾矿区油页岩露天矿

新疆吉木萨尔县吴家湾矿区油页岩露天矿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距离吉木萨尔县约 14km(吴家湾一带)

新疆宝明矿业有限公司

新疆天合环境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本项目属油页岩露天矿开采,设计开采规模900万吨/年,采用露天开采方式,设计开采标高1192.20—+500米,采用半连续开采工艺,矿区面积10.92平方千米,服务年限63.3年,可开采资源量为65474.65万,回采率95%。矿山采出的油页岩矿石块度小于或等于500毫米,平均含油率6.73% ,经破碎筛分加工后形成三个品级的产品:油页岩粒度<6毫米占20%,620毫米占40%,2050毫米占40%。开采出的矿石产品由新建19千米的密闭管输廊道运输至新疆宝明矿业有限公司石长沟露天矿已建的选矿厂后再通过已建2.0千米密闭管廊输送至干馏厂处理。

本项目总投资为104867.54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7229.74万元,占总投资的25.97%

1.生态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工程设施占地面积内土地利用格局发生改变;工业场地、破碎站等地表设施原生地表受到破坏;矿区占地破坏原有土壤、植被,改变区域土地利用功能和生态景观,破坏区域土壤结构,扰乱地表土壤层,使现有植被面积减少,降低土壤的抗侵蚀能力,引起水土流失。

严格控制项目施工用地面积,控制作业带范围,减少占地;采取绿色施工工艺,减少地表开挖,合理设计高陡边坡支挡、加固措施,减少对脆弱生态的扰动;对项目用地范围内占用的草场、耕地等进行征用补偿,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严禁砍伐公益林;道路施工要标桩划界,道路运输禁止运输车辆随意碾压,以保护道路两侧植被,车辆采取加蓬布;剥离物集中堆于指定的表土堆放场地,严禁超范围的胡乱堆放;外排土场应做好排、防水工程;沿露天采矿场外围设置围栏、警示牌,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入内,通往露天采场的必经道路两侧设立警示标志;禁止猎杀野生动物;设置干砌石围堰;土地平整结束后,渣面进行机械压实;采取砾石压盖;对于临时弃渣,表面采用防尘网苫盖;采用彩条旗标识施工范围;定期洒水降尘;按照《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要求》进行绿色矿山建设:开展施工环境监理;对矿区进行合理绿化;建立灾害、环境监测预警系统,实时动态监测;施工结束后及时进行生态恢复,并与周边地表景观相协调。

按照矿山生态修复方案开展生态复垦措施;严格按照开发利用方案进行露天开采,排弃废石,不得随意占用土地资源;排土场在排土过程应随排随平整碾压;排土场设置防护围栏和悬挂多种文字的警示牌,采取防洪、排水、边坡防护、工程拦挡等水土保持措施;进行稳定性监测,避免事故的发生;采取先拦后弃,按规范修筑拦石坝和截洪沟,做好边坡防护和废石稳定工作,定期对废石临时堆场拦渣坝进行巡检,及时发现隐患并安全处置;加强监督管理,在废石滚落范围内不允许修建道路和建筑物,竖警示牌;建立地表变形和土壤监测系统,加强对土地资源破坏和已复垦区域进行监测;规划的分块开采区域采取彩条旗标识,避免无序开采。

闭矿后拆除一切生产和生活设施,无用建构筑物并集中处理,不得遗弃在工程占地范围内;对工业场地、破碎站、加水站等地表设施遗迹地进行土地复垦,平整场地,覆土,压实,对构建物的拆除迹地进行生态建设措施,尽可能地对其占用的土地进行恢复其原有功能,对复垦区进行养护管理,并对外排土场边坡加强巡视,发现冲沟及时治理;坚持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按照《新疆宝明矿业有限公司新疆吉木萨尔县吴家湾矿区油页岩露天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修复方案》因地制宜采取切实可行的生态恢复治理措施,恢复矿区整体生态功能。

2.水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本项目正常降雨量时矿井涌水4901.2 立方米/日,主要污染物为悬浮物,排入拟建的矿井涌水水处理站(规模85立方米/小时),采用初沉+混凝沉淀+砂滤+消毒工艺处理后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20)标准要求,用于降尘、绿化用水。本项目冬季矿井涌水3778.8立方米/日,主要用于生产系统降尘用水,多余废水排入拟建的储存池(容积4.5万立方米)暂存后用于灌溉季绿化及洒水降尘。生活污水155.19立方米/日(采暖期187.94立方米/日),主要污染物为悬浮物、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等,排入拟建的生活污水处理站(规模15立方米/小时),采用二级接触氧化+微絮凝过滤+活性炭吸附+消毒处理后,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准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城市杂用水质》(GB/T 18920-2020)中标准值后回用于降尘、绿化用水。本项目冬季生活污水排入拟建的储存池(容积4.5万立方米)暂存后用于灌溉季绿化及洒水降尘。

要求工业广场污水处理站、矿井涌水处理站、生活污水冬季防渗储存池、辅助生产区等,防渗层的防渗性能不应低于1.5米厚渗透系数为1.0×10-7厘米/秒的黏土层的防渗性能。危废暂存间防渗层的防渗性能满足《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相关要求。表土堆放场、排土场防渗层的防渗性能满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9-2020)相关要求。按照相关标准规范布置地下水监测井,并定期开展监测。

3.大气主要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本项目破碎、筛分环节产生的粉尘采用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18米高排气筒排放,颗粒物排放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二级排放限值要求。

无组织排放产生的影响主要为(1)采掘场地表剥离、钻孔、爆破、装卸、运输、剥离物堆放时产生的粉尘;矿石破碎筛分产生的粉尘,主要污染物为颗粒物。(2)机械燃烧废气,主要污染物为一氧化碳、氮氧化物。

采用湿式穿孔凿岩,配备干式捕尘器,进行喷雾洒水降尘,运输道路路面硬化、车辆加盖蓬布,装卸作业时降低卸载高度,采用全封闭式带式输送机、密闭廊道皮带输送,加强管廊封闭性检修,确保管廊正常运行;选用低能耗、高效率的燃油设备和车辆,对其加强日常检及维护保养等措施。颗粒物排放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

4.声环境主要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本项目营期噪声主要为凿岩、井下爆破、铲装运设备等产生的噪声。源强为75110分贝,采取的污染防治措施主要为:选用低噪声设备、作业人员佩戴耳塞、耳罩,采取基础减震、消声降噪、厂界四周进行绿化等措施,厂界昼、夜噪声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2类功能区标准。

5.固体废物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本项目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施工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以及土岩剥离物。建设期产生的土岩属于第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土岩剥离量2866万立方米,其中无需爆破的松散剥离物163万立方米,全部运往表土堆放场,废石2703万立方米部分用于修筑场内道路路基及填平工业场地等,剩余废石运至排土场。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运至吉木萨尔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属于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中的类固废,用于修建矿区道路,剩余部分运至表土堆放场堆放。表土堆放场、排土场按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中的污染控制要求进行设计和建设。

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1)本项目先开采首采区中部17--37线区域,该区域开挖至底部500米水平境界开采过程中产出的废石32400万立方米暂存至1号、2号排土场(1号、2号排土场总库容合计32476万立方米)用于后期回填采空区,再开采首采区两侧11-17线、37--53线段、二采区及三采区。三个采区共产生废石量约209168.47万立方米,三个采区形成的采坑总体积为236448万立方米,开采产生的废石全部用于充填采空区,可全部实现内排。本项目废石属第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满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中要求,排土场建设满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中要求。(2)矿井涌水处理站产生的污泥800/年,主要成份为泥沙,经压滤机脱水后压成泥饼外运至排土场;生活污水处理站污泥4.2/年,经脱水干化后与生活垃圾一同送往吉木萨尔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3)废机油、废润滑油2/年,属于HW08类危险废物,暂存于危险废物暂存间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厂内危险废物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技术规范》(HJ2025-2012)要求进行收集、储存和转移。

生活垃圾124.91/年,集中收集后拉运至吉木萨尔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

6.土壤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项目矿石堆存、排土区可能产生的影响为粉尘飞扬进入土壤,经雨水冲刷、淋溶,极易将其中的重金属等有毒有害成分渗入土壤中,造成土壤污染。在降雨情况下汇入排土场的雨水会发生地面漫流,带出油页岩露天矿剥离物中的部分有毒有害物质可能会造成土壤污染。机修保养区、仓储分区、矿井涌水处理间、生活污水处理站为地下或半地下工程构筑物,在事故情况下,会造成物料、污染物等的泄露,通过垂直入渗进一步污染土壤。

规范建设表土堆放场;固体废物分类安全处置;施工期机械要勤加保养,防止漏油。机修保养区、生活污水处理站水池、冬季储存池、润滑油库、车辆清洗间、矿井涌水处理站所有水池等设施进行防渗措施。

润滑油库四周设置围堤或围堰防护,并设400立方米事故池,发生泄漏时通过围堰收集泄漏液并引入事故池。围堰内侧采用防腐防渗材料铺砌。罐区及事故水池应设计堵截泄漏的裙脚,地面与裙脚要用坚固、防渗的材料建造。

7.环境风险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本项目环境风险主要包括:(1)润滑油库泄露、发生火灾等风险;(2)排土场垮塌、滑坡及淋溶废水对周边环境的污染的风险。

拟采取的主要防范措施为:油类应使用完好无损容器盛装;容器安置处须有耐腐蚀的硬化地面;油脂装卸过程应采用装卸车装卸;各油罐区严格按防火规范进行平面布置,设立标志,加强巡检;油罐区、润滑油库四周设置围堤或围堰防护,设400立方米事故池,发生泄漏时通过围堰收集泄漏液并引入事故池;加强排土场基底管理,建立完整排水系统;排土场四周要修建围堰,防治岩石滚落;定期监测外排土场边坡的位移变形情况,当发现某一部位变形异常,应提高监测频度,并提出相应的治理措施。制定事故状态下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理措施。

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规定,通过在新疆环保产业协会进行了三网上次公示、两次报纸公示和张贴告示等方式收集当地公众意见,公示期间未收到与本项目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有关的建议和意见。

2

采油三厂2022年第二期短半径侧钻TH10434混输泵站分输改造工程

项目位于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塔河油田10区块内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公司

河北省众联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为改扩建,新建1TH10445分输站(新建1座仪表间、1座配电室、1台油气分离缓冲罐橇块、1座伴生气分离器、1套污油回收装置、1座放空火炬、2座外输泵橇、1座发球筒橇);截断TH10434站原有油气混输管线,两端分别接入新建TH10445分输站,两段管线总长236m;新建TH10445分输站至10-2计转站伴生气外输气管线1条,管线总长度3.6km;配套建设土建、通信、电气、自控等及环保工程。项目总投资929万元,环保投资80万元,站总投资的8.6%                              

1.生态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生态环境影响主要表现为永久占地改变原有土地利用方式,施工作业破坏土壤结构和地表植物,造成植被损失。拟采取的环保措施主要有严控临时占地、优化路线、控制施工范围、补偿占用公益林及办理手续。加强施工人员教育。采取站场地面硬化,管沟分层开挖、分层堆放、分层回填,定时洒水等措施防止水土流失。

2.土壤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土壤环境影响主要表现为施工占地破坏土壤性质,运营期非正常工况下污油包破裂造成采出液下渗对土壤造成垂直下渗影响。拟采取的环保措施主要有加强环境管理,实时监控,发生泄漏事故,快速找到泄漏点,及时采取相应治理措施,及时清理污染的土壤;定期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跟踪监测。

3.大气环境主要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大气环境影响主要表现为施工扬尘、机械设备废气和运营期无组织挥发性废气非甲烷总烃和硫化氢。拟采取的环保措施主要有合理施工时间、控制施工路线、定期洒水、设置围挡,采用密闭工艺、定期巡检、做好防护等措施。

4. 水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水影响主要表现为施工期主要为施工期管道试压废水和生活污水及运营期采出水。拟采取的环保措施主要有试压水管线排出后进入下一段管线循环使用,试压结束后泼洒抑尘,生活污水依托周边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处理。采出水进入三号联合站处理。

5. 声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声环境影响主要表现为施工机械和施工车辆噪声及各类泵类设备早生。拟采取的环保措施主要有采用低噪声设备、基础减振、限制车辆高声鸣笛等。

6. 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固体废物环境影响主要表现为施工阶段施工废料、生活垃圾及运营期的清管废渣、落地油、废润滑油。拟采取的环保措施主要有施工废料集中收集后委托有资质填埋场合规处置;生活垃圾随车带走;运营期的固废收集后交由危废处置单位处置。

7. 环境风险影响及拟采取的措施

拟建项目环境风险主要为管道油气泄漏及可能引起的火灾、爆炸事故。主要防范措施有分输站采取防洪措施;管道采用优良合格产品;定期检查,更换隐患处管段;建立监测及预警系统;设置明显标志等具体措施及细化应急预案,建立区域应急联动机制,建立严格环境及安全管理体制,制定完善环保规章制度,落实事故预防措施等。

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规定,通过三次网上公示、两次刊登报纸公式和张贴告示等方式收集当地公众意见,公示期间未收到与本项目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有关的建议和意见。

3

乌鲁木齐众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品质高纯铝清洁生产项目

项目位于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众合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厂区内

乌鲁木齐众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新疆辰光启航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为新建项目,建设内容为高性能高纯铝清洁生产项目生产车间,生产线包括9台熔保炉、94台电均热炉及锯切、铸锭等生产设施,生产规模为3.7万吨/年高性能高纯铝锭。新建储运成品库等储运工程。新建废气处理等环保工程。依托原有部分储运、公辅、环保工程。项目总投资56246.73万元,环保投资275万元。                              

1.水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水环境影响在施工期主要包括施工废水和生活污水,运营期主要为生活污水、循环冷却水等。主要水环境保护措施为施工期施工废水经沉沉淀后回用,生活污水排入园区下水管网处理。循环冷却水全部循环利用不外排。

2.大气主要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大气环境影响施工期主要为施工扬尘,运营期废气污染物主要为熔炼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主要大气环境保护措施为运营期采取天然气熔炼炉加装低氮燃烧器、熔炼烟气采取袋式除尘工艺、保证烟囱高度等措施确保达标排放。

3.声环境主要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声环境影响施工期主要为施工机械噪声,运营期主要为车间内机械设备等噪声。主要声环境保护措施为施工期使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作业等。运营期采取选用低噪设备、安装消音装置、合理布置、基础减震、采用吸声墙面材料等降噪措施。

4.固体废物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固体废物影响施工期主要为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运营期主要为熔炼铝渣、铝灰、废滤袋、废机油等。主要固体废物管理措施为施工期建筑垃圾由施工单位收集处理。运营期产生铝渣转运至厂区现有铝灰处理线处理回收,铝灰及桶装废矿物油集中收集后暂存再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

5.环境风险影响及拟采取的措施

拟建项目环境风险评价等级为简单分析,主要防范措施有1.建立健全厂区环境管理制度,对各项污染指标进行定量考核;2.采购污染物处理达标的设备,日常进行检测,加强人员管理;3.加强设备日常维护,保证正常运转;4.采取分区防渗措施;5.制定应急预案并备案,定期开展应急预案的培训、演练、评估和修改。

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规定,通过三次网上公示、两次刊登报纸公式和张贴告示等方式收集当地公众意见,公示期间未收到与本项目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有关的建议和意见。

4

乌鲁木齐众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性能高纯铝清洁生产项目

项目位于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众合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厂区内

乌鲁木齐众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新疆辰光启航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为新建项目,建设内容为高性能高纯铝清洁生产项目生产车间,生产线包括8台熔保炉、2台电均热炉及锯切、铸锭等生产设施,生产规模为2.3万吨/年高性能高纯铝锭。新建储运产品库、备件库等储运工程。新建办公楼等公辅工程。新建废气处理等环保工程。依托原有部分储运、公辅、环保工程。项目总投资38753.27万元,环保投资3487.89万元。                              

1.水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水环境影响在施工期主要包括施工废水和生活污水,运营期主要为生活污水、循环冷却水等。主要水环境保护措施为施工期施工废水经沉沉淀后回用,生活污水排入园区下水管网处理。循环冷却水全部循环利用不外排。

2.大气主要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大气环境影响施工期主要为施工扬尘,运营期废气污染物主要为熔炼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主要大气环境保护措施为施工期加强施工区的规划管理,采取洒水、遮盖等抑尘措施。运输物料时通过篷布遮盖、控制车速等措施,防止扬尘。运营期采取低氮燃烧+袋式除尘工艺,保证烟囱高度等措施确保达标排放。

3.声环境主要环境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声环境影响施工期主要为施工机械噪声,运营期主要为车间内机械设备等噪声。主要声环境保护措施为施工期使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作业等。运营期采取选用低噪设备、安装消音装置、合理布置、基础减震等降噪措施等。

4.固体废物影响及拟采取的环保措施

拟建项目固体废物影响施工期主要为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运营期主要为熔炼铝渣、铝灰、废滤袋、废机油等。主要固体废物管理措施为施工期建筑垃圾由施工单位收集处理。运营期固废依照废物分类标准,分类处置,安全收集、暂存、转移,有回收利用价值的转入本厂区现有处理线回收处理,其他危废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

5.环境风险影响及拟采取的措施

拟建项目环境风险评价等级为简单分析,主要防范措施有1.建立健全厂区环境管理制度,对各项污染指标进行定量考核;2.采购污染物处理达标的设备,日常进行检测,加强人员管理;3.加强设备日常维护,保证正常运转;4.采取分区防渗措施;5.制定应急预案并备案,定期开展应急预案的培训、演练、评估和修改。

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规定,通过三次网上公示、两次刊登报纸公式和张贴告示等方式收集当地公众意见,公示期间未收到与本项目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有关的建议和意见。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做出批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决定要求听证。


浏览量: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