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 / 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自治区“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联合检查一组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开展督导检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31 15:21
浏览量:

  2018年7月27-29日,由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拜合提亚·达吾提带领的自治区“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督查一组一行4人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自治州相关领导及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检查。

督查组对尉犁县喀尔曲尕乡进行现场核查

督查组对尉犁县喀尔曲尕乡进行现场核查

督查组现场研究保护区设置不合理问题

督查组现场研究保护区设置不合理问题

督查组检查尉杨棉花加工厂

督查组检查尉杨棉花加工厂

  督查组重点对我州自然保护区“绿盾2017”专项行动发现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绿盾2018”专项行动自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指导。督查组听取“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汇报,查阅档案资料,就反馈“有的自然保护区还存在不科学、不规范问题”对位于新疆塔里木胡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尉犁县喀尔曲尕乡进行了现场核查,对“绿盾2017”发现问题尉杨棉花加工厂、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区砂石料厂、实验区旅游设施实地查看,对其他保护区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截至目前,各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均已拆除,需人工辅助播撒草种生态恢复的区域植被已恢复,部分矿点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已完成,并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主要媒体进行销号公示。剩余保护区内问题点位整改完成后已经州级验收,正在公示阶段。

督查组一行听取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介绍

督查组一行听取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介绍

督查组就保护区生态恢复事宜进行讨论

督查组就保护区生态恢复事宜进行讨论

督查组对“绿盾2017”发现问题生态恢复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督查组对“绿盾2017”发现问题生态恢复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督查组一行对我州保护区存在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表示认可,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区整改工作表示肯定,拜合提亚·达吾提副厅长对我州自然保护区后续的整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力度,确保保护区存在问题按时序完成整改,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进行验收公示和销号。二是努力建设生态优良的自然保护区。积极申请调整申报书编制的塔里木胡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依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整审批程序报国家审定;加快新疆塔里木胡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能源设施整改进度;积极推动完成州域内5个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工作,并向社会公布。三是要继续加大自然保护区整改工作宣传力度,营造保护生态、保护环境的良好舆论环境。四是要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巡护管理监督等各项工作机制,对保护区常态化、制度化监管。

  通过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做好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厉打击保护区内违法违规活动,发扬钉钉子精神,对重点问题紧盯不放,确保各项问题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切实发挥专项行动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