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 / 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守护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15:21
浏览量:

守护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时间:2018-06-29来源:新疆日报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吐鲁番哈密三地联动

【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守护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新疆日报综合消息 今年年初,中央环保督察组向自治区反馈意见时指出,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开矿行为整治不力,造成地表破坏,水源减少,大量废渣乱堆乱放,保护区功能受到影响。问题涉及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吐鲁番市和哈密市三地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快速行动,研究分析保护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方案,并按照方案上的时间节点,有条不紊地推进整改工作。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对保护区内22个矿点进行彻底调查摸点,邀请专家对22个矿点分别编制矿山恢复治理方案,形成“一矿一方案”,进一步明确各矿点恢复治理责任人、总体步骤、整改标准和完成时限。截至目前,整改工作累计投入资金1382万元,拆除矿山地表附着物5.7万平方米,填埋矿坑160.52万立方米,恢复治理面积3.25平方公里。22个恢复治理点矿山地质环境得到了恢复,已与周边地形地貌相协调。

  根据反馈意见,吐鲁番市高度重视,按照“全部关闭,立即拆除,尽快完成生态环境恢复”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保护区建设与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吐鲁番市已完成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吐鲁番市辖区内14项问题的清理清退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作。今后,新设矿业权将不再进入保护区。

  目前,吐鲁番市扎实落实“预防为主、预防和查处相结合”的动态巡查工作方针,建立多部门联合、联动、联防、联打机制,彻底杜绝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吐鲁番市各方面累计投入资金5300余万元用于保护区内14项问题的清理清退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作,共拆除清理地表建筑设施12360平方米,恢复地质环境破坏面积3.093平方公里,回填土石方量约650万立方米。

  哈密市于2017年8月成立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矿山企业清理退出工作领导小组,并相继出台《哈密市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矿山企业清理退出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和《哈密市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退出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方案》。由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政府负责保护区内采矿企业的清理退出,制定“一企一策”方案,组织对25家企业生产设备设施及人员等的撤离、拆除、清理退出并实地对地表附着物等设施登记核实;国网哈密供电公司负责完成保护区内所有电力线路拆除工作;市经信委负责组织相关通信企业完成了保护区内通信线路、通信塔的拆除。截至2018年6月19日,25家采矿企业全部完成退出矿山的环境恢复治理,累计完成回填501万立方米,恢复治理面积633.47万平方米。

  (新疆日报吐鲁番记者站肖建珍,通讯员纪晓贞、杨森林采写)

来源:新疆日报http://wap.xjdaily.com/xjrb/20180629/5.html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