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新疆推动自贸试验区小微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7 10:32
浏览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报道)22日,位于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的新疆泰泽嘉业环境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内,一辆装满废旧机油桶的危废专用运输车缓缓驶入了公司专用的危废暂存库。

该公司定期为300多家小微企业收集废机油桶、废液、油泥等危险废物,年处理能力超过2000吨,是乌鲁木齐片区首家获得危险废物收集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存储的危险废物运送到固定处置场后会进行统一处理,处置情况会实时上传到自治区固体危废管理平台,接受监管。”该公司业务经理王魏雄介绍。

今年起,新疆将在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三个片区增加小微企业危险废物专业收集试点单位,推动自贸试验区内小微企业和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规范化管理,有效防范环境风险。

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在日常管理中,机动车维修点、科研机构、实验室等产生的废机油、废铅蓄电池、废液等危险废物点多、面广、量小,容易出现贮存不规范、转移不及时等问题。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房飞介绍:“自治区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试点工作,积极推动落实重大生态环保改革举措优先在自贸试验区落地,解决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难、运输难、处置难问题。”

据了解,目前全疆共有11家小微企业危险废物专业收集试点单位,有关部门将逐步改变小微企业“自寻出路、分别转运”局面,初步搭建起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运体系,实现产废企业危险废物动态清零。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