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强化“五种意识” 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2 11:03
浏览量:

□喀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教授丛培兵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说明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在我区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必须强化“五种意识”,努力开创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就意识形态领域的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作出部署,推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说明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在我区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必须强化“五种意识”,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努力开创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必须强化学习意识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目标任务。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中发声亮剑、正本清源,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面对新疆仍然严峻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对于我们来说尤为重要。“为学之道,必本于思。”“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北宋学者这段话,阐述了学与思的关系。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通过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必须强化防范意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也就很难守住。“特别是要防止各种敌对势力借机干扰和破坏,避免一些具体问题演变成政治问题、局部问题演变成全局性事件,避免出现大的意识形态事件和舆论漩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意识形态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挑战的意义和重要性,同时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仗,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更要提高斗争本领。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多变复杂形势,我们既要敢于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更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全面提升分析研判能力,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临难有静气、遇事有定力,才能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必须强化斗争意识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当前,我国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形势中,也是历史上最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时期,面临的境内外各种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特别是在意识形态领域,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活跃,渗透与反渗透、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尖锐复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斗争意识,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不断加强斗争意识,培养斗争精神,始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任何时候都不能使之旁落;必须增强斗争本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主动权;必须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必须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反映中华民族共同体存在的社会意识,包括共同建设中华民族的共建意识、共同发展中华民族的共担意识、共同享有中华文化和发展成果的共享意识等内容。完整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坚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鲜明的主题,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着力点,坚持以凝心聚力、增进“五个认同”为基本要求,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推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共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家园。

必须强化责任意识

担当就是一种责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掌握意识形态形势和动态,对各种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问题要敢抓敢管,对各种错误思想必须敢于亮剑,帮助人们明辨是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党委落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的要求。我们要充分厘清责任制度,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各级党委(党组)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承担全面领导责任,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党组)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协助党委(党组)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必须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水平,推动开创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