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的时代意义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4 10:43
浏览量:

□新疆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 任红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实现宗教健康发展。”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是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社会基础的必然要求,是积极引导新疆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任务,是新疆伊斯兰教自身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遏制宗教极端的根本举措。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新疆实际,明确提出,“要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实现宗教健康发展。”这为做好新时代新疆宗教工作、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是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社会基础的必然要求

“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这一新思想新理念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观历史和现实,新疆宗教尤其是伊斯兰教的群众性、民族性、长期性、国际性、复杂性“五性”特点十分突出。事实证明,新疆伊斯兰教问题是关系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做好伊斯兰教工作事关新疆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疆实际,强调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并对如何实现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作出了部署。新疆要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作为新疆宗教工作的重大任务,加强调查与研究,不断探索实践路径,积累推广有益经验。

二、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是积极引导新疆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任务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宗教工作的根本方向。同样,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是我国宗教的根本出路。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伊斯兰教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进程中不断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就是要引导宗教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宗教具有积极作用和消极作用两重性。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不断走向深入的重要实践路径。只有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宗教,只有实现了中国化的宗教,才能更好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

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一方面,党和政府的积极引导是根本,要通过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宗教事务管理制度、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等举措,为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提供制度保证。另一方面,发挥宗教界的积极作用是关键。新疆伊斯兰教界要积极主动坚持中国化的正确方向,在政治认同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热爱伟大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在社会适应上,坚持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结合时代发展,对宗教观念、制度、组织、教义等方面进行适应性调整,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在文化融合上,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中华文化浸润,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对宗教思想进行创新再造,体现新时代中华文化的底蕴。

三、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是新疆伊斯兰教自身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宗教同所在社会相适应,是宗教生存发展的趋势和规律。任何宗教,无论本土宗教还是外来宗教,都要不断适应我国社会发展,才能够得以生存和发展。

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历史实践早在其传入就开始了,伊斯兰教作为外来宗教,为了在新疆扎根,不断与新疆各民族传统信仰和文化相融合,从中吸取有助于其生存、发展的因素并作出灵活性、适应性变化。比如,新疆很多清真寺采用古代亭阁式建筑,体现出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这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历史实践,反映出新疆伊斯兰教不仅可以坚持中国化,而且坚持中国化是新疆伊斯兰教自身生存发展的内在要求。

新形势下,坚持中国化方向是新疆伊斯兰教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三股势力”肆意歪曲伊斯兰教教义,严重毁坏了伊斯兰教的形象,对伊斯兰教的健康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坚持中国化方向,是新疆伊斯兰教重新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实现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四、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是遏制宗教极端的根本举措

宗教极端思想是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的最大阻碍。宗教极端崇尚“宗教至上”,反对党和政府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崇尚“宗教圣战”,利用宗教制造冲突和暴恐事件;崇尚“宗教唯一”,排斥一切异己文化。文化认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心理基础。宗教极端思想首先削弱了信教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进而削弱了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是遏制宗教极端思想的根本之举,也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长远保证。

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加强“导”的工作力度,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发挥各级党政干部积极作用;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加强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经学思想建设,加大宗教界人士培养培训力度,使之成为承担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经学思想建设的重要力量,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更好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