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卖起烤包子 他开上村里第一辆私家车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2 10:49
浏览量:

记者 郑卓 通讯员李文豪

“如苏力,新买的车?不错不错,真漂亮!”

1月18日,沙雅县海楼镇克孜勒塔木村村口的烤包子店前,停着一辆崭新的雪铁龙小轿车。顾客买烤包子时,都会夸几句。

夸奖车,更是在夸奖老板能干。

这是烤包子店老板如苏力·艾麦尔新买的车,也是克孜勒塔木村里第一辆私家车。平日里,如苏力开着这辆小轿车去采购食材,给顾客送货,接送孩子上学。周末,他会开上车,一家人去十几公里外的沙雅县城逛商场,日子过得让人羡慕。

这样的日子若放在几年前,如苏力想都不敢想。

那时,如苏力在外地务工,辛苦一年,除去花销,到手的钱只够维持一家人日常生活。再加上父亲生病,急需人照顾,思前想后,他回到村里。

当时,沙雅县税务局驻克孜勒塔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库都斯·怕哈尔丁正建立返乡人员台账。根据台账,工作队队员挨个走访,“量身定制”创业就业方案。

如苏力坦言:“我没别的手艺,就会烤包子。”

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协商,免费给如苏力提供店面。第二天,如苏力就迫不及待来到店里,砌起馕坑,粉刷墙面。一周后,买回了面粉、羊肉、洋葱,紧接着就剁肉、拌馅、和面……2018年春天,他的小生意开张了。

如苏力说,做家门口的生意,讲究一个“实在”。食材,得新鲜,得给足。为此,他每天天不亮就去挑选羊肉,肥瘦适当的肉最适合做馅料。至于烤包子皮,也很要紧,酥香薄脆的口感是烤包子入口时的“第一印象”。为此,他试用了多个品牌的面粉之后,才确定了其中一款。“工作队和村“两委”帮我开起了店,我不能给他们丢人,我相信勤劳一定能让全家脱贫。”如苏力说。

由于如苏力的烤包子料足味好,很快就赢得了回头客的青睐。

如苏力一边卖烤包子,一边留心观察。日子久了,记住了客人们的喜好,比如住在村东头的赫依提·罗合曼喜欢吃烤得焦黄的烤包子,住在村西头的吐尔洪·艾则孜喜欢“火小一点”。一见到客人,他就会挑出符合口味的烤包子。大家在惊喜之余,对这家烤包子店的好感又多了几分。

味道好、食材新鲜、待客热情,这些评价汇总到一起,衍生出了“口碑”,烤包子日销售量从最初的50个,增至现在的300多个,每天营业额有600多元。

如苏力的店红火起来,口袋鼓起来,贫困与他渐行渐远。如苏力主动找到工作队,说愿意给大家教烤包子技术,让村民和他一起富起来。“技术,不能捂着,学会的人越多,大家赚钱的动力就越足,日子才能过得更好。”他说。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