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瓷美人”出疆 甜了农户心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2 13:06
浏览量:


6月20日,英吉沙县龙甫乡铁提尔巴格村村民展示刚刚采摘的杏子。

  【开栏的话】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千年梦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近百年拼搏。在我们党99岁生日之际,中华民族站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门槛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我们就要取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这是不屈不挠、长期奋斗的果实,更是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动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深情牵挂的是各族群众的小康路、幸福路。今日的新疆,同祖国各兄弟省区市一样,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生活安宁祥和,正牢记嘱托、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奔向全面小康。

  今日起,本报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记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天山儿女自强奋斗、团结携手奔小康的时代华章,深刻诠释我们党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真挚厚重的人民情怀,展现我区各族人民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汇聚起坚定信心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强大力量。首先推出本报全媒体记者从天山南北基层一线发回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井波 邹懿 安仕钰 尹通元摄影报道)又是一年杏黄时,走在英吉沙县近郊乡村,金杏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

  6月20日早饭后,英吉沙县龙甫乡托喀依村82岁的村民吐汗·喀迪尔来到自家杏园,微笑地看着家人摘杏子。在弥漫着甜蜜杏香的杏园,有采摘的,有套袋包装的,有打包装箱的,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英吉沙杏个大皮薄、汁多肉甜,金黄中透出红晕,有“瓷美人”之称。如今,英吉沙县这个地处昆仑山北麓、塔里木盆地西缘的深度贫困县,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路上,践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推动以英吉沙杏为代表的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农民在脱贫增收中正收获满满的幸福。

  示范带动:

  从不值钱到金果果

  “有了采摘架就方便多了,杏子少有浪费。”6月20日,托喀依村30多岁的护林员热依木汗·阿拉拜地站在升降采摘架上,戴着白手套,小心翼翼地从枝上摘杏。

  在热依木汗儿时的记忆中,村里家家户户都有杏树。那时杏不值钱,每年杏子成熟时,她和小伙伴摘不到高处的杏,便使劲摇树,熟透的杏子掉得满地都是,吃不了的就烂在了地里。

  “现在不一样了,每一颗杏子都可金贵了,不能用棍子打,得站在采摘架上,一个一个摘下来。”热依木汗说。

  在邻村的杏树种植示范基地,热依木汗学会了杏树修剪等种植、管理技术。今年,通过科学管护,热依木汗家的7亩杏树收入预计近万元。“村里像我一样靠种杏树脱贫的村民有很多。”热依木汗笑得格外灿烂,眼睛弯成了月牙。

  尝到增收喜悦的还有托喀依村村民托喀其·吾麦尔,6月20日她刚领到交售的80公斤杏子钱。“一共708元,有64公斤是一等杏,10元一公斤。”托喀其说。

  “我们协调县乡林果技术服务队,为村民传授果树修剪、补植、施肥、打药、病虫害防治等技能。杏子采摘季,还组织护林员、驻村工作队队员及村干部参与集中采摘,统一分级分拣,保证鲜杏品质。”自治区教育厅驻托喀依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汪海说。

  “村民掌握了杏树管护技术,‘瓷美人’得到全方位呵护,杏子亩产量和品质大大提高。”汪海说,“大家种植杏树的积极性大增,脱贫的信心更足了。今年,我们村要力争实现人均林果增收2000元。”

  目前,英吉沙县的特色林果包括杏、核桃、巴旦木、新梅等,林果种植面积达25万亩,其中,杏树种植面积15万亩。

  集约管理:

  果品商品率超八成

  “不抓紧采摘打包,会影响收入。”6月20日,正忙着将装筐的杏子送去打包的托喀依村村民买热叶木古丽·亚克甫地说。

  杏树在英吉沙县农村很常见,以往村民们不会花太多心思管护,杏子能收多少是多少。2017年,英吉沙县杏园遭遇病虫害,村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长虫的杏子被一筐筐扔掉,杏园收入减少近九成。

  2018年,我区大力开展南疆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英吉沙县围“虫”而战,实施生物诱杀、飞防等集约管理举措。

  家有9亩杏树的买热叶木古丽加入村里的护林员队伍后,学会了果树管护技术。这两年,买热叶木古丽的主要任务就是照顾这些“瓷美人”。

  2019年,英吉沙杏的虫果率降低到5%,普通鲜杏平均收购价每公斤5元,全县农民仅杏子一项便人均增收800元。“去年,我家种杏树收入7000多元,加上当护林员的1万元收入,我家脱贫了。”买热叶木古丽说。

  为推动特色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英吉沙县还与阿里巴巴、新疆果业集团共同建立400多亩的“淘乡甜数字农场英吉沙杏标准示范基地”,借助阿里云农业大数据分析系统,探路智慧农场。

  “特色林果是英吉沙县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柱产业。今年,全县投入4600余万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9.3万亩杏树的补植补造、嫁接改优、技术服务等,预计果品商品率80%以上。”英吉沙县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贺尉疆说,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凝心聚力、奋勇前进,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

  线上销售:

  穿上“保鲜衣”销全国

  在英吉沙县日前举办的第八届英吉沙杏采摘节上,英吉沙县委副书记、县长米日姑·玉买尔出镜直播带货,为英吉沙杏代言。两个小时吸引600多万网友在线观看,销售英吉沙鲜杏近万件。

  在吐汗的记忆里,村民们常常把杏子拉到巴扎上卖,销售半径只有七八公里。“现在,杏子卖到了全国各地。”吐汗说。

  “养在深闺”中的“瓷美人”能平安抵达千里之外的大城市,是因为穿上了能够保鲜的漂亮“衣服”,通过冷链物流更完好地销往全国各地。

  6月20日,在新疆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果品分选车间,穿白色工服的工人给鲜杏穿上“新衣”,再装箱封盖。“这些鲜果会在48小时内运送到北京、上海等地。”该公司董事长王玉茜说,“果蔬冻干、自然晾晒和果蔬蜜饯‘三大系列’能把杏子‘吃干榨净’,杏核壳还能加工成活性炭。”

  4年多来,优乐果公司已直接带动英吉沙县1.2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并解决280人就业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6人。

  “我们还与新疆果业集团、阿里巴巴、聚划算等电商平台合作,将传统林果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打造特色林果线上销售通道,并以194个农产品林果业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建立起英吉沙县特色林果产业支撑体系。今年全县仅鲜杏产量就能达到4.2万吨,预计农民人均增收超过1200元。”贺尉疆说,脱贫并非终点,而是开启新生活的起点。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