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巴什克其克村:光伏“蓝板板”点亮好日子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2 13:04
浏览量:


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巴什克其克村牧民定居点(6月20日摄)。

  新疆日报讯(巴州记者站张慧疆报道)6月22日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在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巴什克其克村牧民定居点时,村民麦麦提·艾力木就已经忙碌起来:清洗擦拭屋顶上的“蓝板板”——分布式光伏发电板,给羊圈的20余只羊添水喂草……如今,和麦麦提一样搬迁下山在定居点开启新生活的牧民们,靠着光伏发电分红、发展畜牧业、开办牧家乐等,逐步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路。

  村民领到真金白银

  “企业投资,自己一分钱都没掏,每天只抽10分钟把光伏电板打扫干净就行了,靠光伏电板发电卖钱,我家每个季度都能领到分红,一年下来可以收益3600元。”麦麦提高兴地说。

  村民麦麦提·艾力木一家有4口人,举家搬迁到定居点后,他家养羊加种地一年的收入有3万元。2017年底,他和乡亲们积极响应乡政府号召,在自家院子里安装了户用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曾是深度贫困村的巴什克其克村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光热资源和定居牧民闲置的院落,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暖光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打造了巴州首个依靠光伏产业带动精准脱贫的“光伏小村”。

  2018年10月并入大电网后,巴什克其克村每个季度都会举行光伏扶贫收益“红利”发放仪式,这份暖心“大礼包”发放给全村64户安装了户用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的村民,现场领到真金白银的农户们喜笑颜开。


  6月20日,供电公司检修人员在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巴什克其村对房顶的光伏发电设施进行检修保养。(图片均由确·胡热摄)

  用上电采暖光纤入了户

  搬下山后落户巴什克其克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吐孙江·吾布力靠畜牧养殖为生,收入单一且不稳定。自从参与到光伏产业项目后,他在家门口就实现了脱贫增收。

  “如今,村民家家户户在冬季都用上了电采暖,和往年烧煤取暖相比,一年下来可以省1000多元呢。”吐孙江说。

  光伏发电不仅让巴什克其克村村民用上了清洁能源,还带动了光纤入户。户户通网在让村民享受现代信息技术带来便利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当地特色农产品也搭上电商快车走向全疆各地。

  “现在我家除了有光伏发电分红外,还大力发展畜牧业、香蒜种植等,一年下来收入达6万元,家里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今年我还打算开个牧家乐!”吐孙江乐呵呵地说。

  小村成了“打卡地”

  随着“光伏小村”知名度的与日俱增,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游客的“打卡地”。

  巴什克其克村打造的昆仑牧家乐旅游景点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这两天,村民卡米力·加马力正忙着打扫昆仑牧家乐内的蒙古包,为旺季营业做准备。

  “很多游客都对光伏小村充满好奇,慕名而来。我家有3顶蒙古包,旅游旺季时,平均每天有1000元的收入。”卡米力说。

  2016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深入挖掘巴什克其克村的光伏、民俗等旅游资源,扶持当地一户牧民购买了4顶蒙古包开办牧家乐,经营了2个多月便收入10万元,这一下吸引了原本犹豫不决的牧民们纷纷加入。

  库拉木勒克乡党委书记周世刚说:“这几年,来我们乡牧家乐游玩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全乡共有35户86人从事牧家乐经营,还有30多户定居牧民出售自家产的酸奶、青稞馕等。牧民的增收渠道多了,收入提高了,生活越来越幸福。”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