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洛浦县库拉买里社区红桥小区:居民很忙 日子很甜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9 11:50
浏览量:


洛浦县库拉买里社区红桥小区外景(6月22日无人机拍摄)。本组图片均由买买提艾力 · 艾尼瓦尔摄


红桥小区搬迁户吐尔洪 · 吾力卡斯木位于洛浦县布亚乡和谐村的老住房。


红桥小区搬迁户艾比卜拉 · 尼亚孜位于洛浦县多鲁乡欧依曼央塔克村的老住房。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住进新楼房,过上了好日子。”6月21日,在洛浦县库拉买里社区红桥小区,已成为名副其实“城里人”的麦麦提阿布拉 · 阿塔吾拉说。

  2019年4月,包括麦麦提阿布拉在内的336户2137名贫困户住进了配套设施齐全的红桥小区。如今,搬迁群众就业有着落、生活有奔头。

  餐馆里忙碌的身影

  6月21日天刚微微亮,麦麦提阿布拉就和妻子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家的餐馆,开始一天的忙碌。切葱花、和面、剁肉馅、煮粥……每一个步骤,他们都做得认真细致。

  早上8时,一拨接一拨的顾客将小小的餐馆挤得满满当当。“自从开了餐馆,收入提高了,日子也好了,忙也是一种幸福。”麦麦提阿布拉笑呵呵地说。

  麦麦提阿布拉曾是洛浦县洛浦镇阿恰勒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没有土地,又缺少技术,一家人全靠他打零工维持生活。2019年,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他们一家人搬进了红桥小区。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社区结合城镇化建设规划布局,打造了1座2000多平方米的集贸市场,采取‘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产业+就业’模式,为居民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库拉买里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熊婷说。

  麦麦提阿布拉抓住机会在集贸市场里租了一个摊位,两口子勤快又热情,早上卖早点,下午卖烤串。因为干净、味道好,餐馆赢得了不少回头客。

  看到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麦麦提阿布拉对未来充满期待,“我相信,通过努力,我们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扶贫车间里制衣忙

  中午时分,记者走进红桥小区的扶贫车间,几十台缝纫机嗒嗒作响。图然妮萨 · 如则麦麦提正在整理布料、上盘、剪线、踩踏板、缝合……不一会便缝好一个衣服袖口。

  今年25岁的图然妮萨是第一次步入“职场”,“忙是忙了点,但是离家近,既可以照顾孩子和老人,也能挣钱,都不耽误。”

  以前,图然妮萨为照顾两个孩子和生病的婆婆,只能留在家里,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丈夫在县城打工,一家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2019年搬到红桥小区后,图然妮萨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到扶贫车间工作,成为一名缝纫工。“每个月最少收入1500元,而且时间比较自由,我很知足。”图然妮萨说。

  “我要努力工作,好好挣钱,让孩子好好读书,将来考上大学,找到好的工作。”图然妮萨道出了自己更长远的目标。

  热闹非凡的夜生活

  晚7时30分,结束了一天工作的买买提江 · 扎克尔走路回家,刚走进家门,就闻到饭菜的香味,干净的茶几上摆放着各种水果和干果。这种城里“上班族”的生活,是买买提江以前想不到的。

  去年,买买提江一家还住在偏远的村子里,一间土坯房既是卧室也是厨房,一生火满屋子都是呛人的烟。“那时候用水用电不方便,孩子上学也不方便,老人看病更不方便,一年忙到头,收入勉强能让一家人吃饱饭,哪里能买得起水果。”买买提江回忆起当时的生活说。

  社区按照“一户多策”“一人一策”的举措,为年龄偏大的买买提江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做小区安保工作,买买提江过上了梦寐以求的“上班族”生活。

  “与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没想到还能住上水电暖齐全的楼房,成了城里人。我们一家人现在都有工作,月收入上万元呢,家里还添置了不少家电。”眼下的生活让买买提江一脸的幸福满足。

  窗外,安静了一天的红桥小区,随着上班、上学的人都一一归家,开启了热闹非凡的夜生活模式:孩子们奔跑嬉戏,大人们三五成群谈天说地,妇女们也各自组团跳起广场舞……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