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厅内动态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被授予2023年度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来源:厅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6 18:24
浏览量:

2023223日,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召开,会议表彰了10家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有关先进个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被授予2023年度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厅办公室干部赵嵩潭被授予2023年度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个人。2023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把建议办理摆在重要位置,狠抓关键环节,压实工作责任,推动33件代表建议全部按期办结,答复率、满意率达到两个100%,通过高质量办理有力解决了一批上级关心、基层期盼、群众关注的生态环保问题。一是明确目标任务,统一安排部署。2023年确定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提升年”,提出了力争取得办理先进单位的目标思路,明确了“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件件有人办、事事有人抓”的具体要求,由厅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全程跟踪办理,统筹推动高质量办理和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制定办理工作计划,组织召开厅交办会,提出办理要求,压实工作责任。二是优化办理方式,提升办理质量。紧盯重点建议靠前办。厅主要领导带队深入重点行业、工矿企业围绕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实地调研,做到靠前指挥、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紧盯关键环节跟进办。严格落实办前、办中、办后全过程跟进办理机制,做到办理前,及时与代表取得联系,充分了解诉求意愿;办理中,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主动汇报办理情况;办理后,认真做好回访工作,力争提高代表满意度。紧盯答复质量层层办。严格落实承办处室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和秘书、分管厅领导、厅主要领导层层审核把关的代表建议办理制度,确保答复意见符合党政机关办理要求和代表预期。紧盯问题诉求分类办。严格落实分类办理制度,针对答复结果为A类的建议,力争年内妥善解决代表诉求和问题;针对答复结果为B类的建议,建立清单台帐,落实销号办理机制;针对答复结果为C类的代表建议,认真做好政策解释,紧跟形势变化积极努力解决。三是突出办理实效,回应群众关切。着力办好“乌—昌—石”大气环境整治代表建议。深入实施《自治区“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2023年行动方案》,从7个方面推进落实24项攻坚措施,实现了区域环境质量显著改善,2023年区域(62市)平均优良天数达到80.4%,同比合计增加109天,重污染天数减少41天,下降1.4个百分点,细颗粒物平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4%。着力办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代表建议。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十四五”期间1000个示范村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工作调度、政策指导和资金支持力度,推动全区农村污水治理率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把代表建议办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质量筹备召开2024年代表建议办理交办会,明确办理思路,优化办理措施,压实办理责任,以高质量办理工作助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疆作出新的贡献。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