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地市信息

坚持战练结合,推动环保执法上新台阶

来源:克拉玛依市环保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1 18:23
浏览量:

环境执法大练兵是锻造队伍、提高依法规范执法水平、振奋队伍精神、提升队伍士气和凝聚力的有力举措。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局克拉玛依区分局遵循“立足实际、贴合实际、全员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全方位多领域开展练兵活动。坚持以练备战、以战促练、练战结合,不折不扣将大练兵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局克拉玛依区分局坚持从保障群众健康环境权益出发,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和环境监管网格化为平台,将“全员、全年、全过程”大练兵与日常监管执法相结合,扎实部署推进,重点开展了工业扬尘治理、油田环境保护、建设项目、汽修行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等专项执法行动。完善环境执法程序,规范环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逐步实现环境执法向“规范化、精细化”转变。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局克拉玛依区分局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30人次,检查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365余家,下达责令改正15份,约谈企业负责人7人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7件,其中查封2件,罚金9万余元。受理信访投诉14起,办结14起,较去年同期下降64%。

一、强化政治担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

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目标和措施,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执法队员驻扎单位坚守岗位,加大定点医院、医疗废物运输单位、污水处理厂、隔离点的现场检查,确保疫情医疗废物、废水规范安全处置。同时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积极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符合条件的25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通过在线监测、微信等非现场监管方式科学分类监管。

二、落实属地责任,环境监管网格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局克拉玛依区分局成立了以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各乡、街道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环境监管网格化实施方案。领导小组通过召开专题推进会、137研判、纳入绩效考核大考卷等多种方式,构建、落实分局领导按片区认领包联各乡街的工作体系,理顺各乡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对接、反馈机制。不断提升网格员在巡查、检查中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使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工作发挥真正作用,推动全区环境监管网格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三、强化学习培训,提升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的软实力

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局克拉玛依区分局高度重视大练兵工作,统筹安排部署,在整体上积极推进,全员上阵,科学练兵。2020年,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局克拉玛依区分局在环境执法练兵答题竞赛活动中成绩突出。克拉玛依区分局强化执法人员本领恐慌意识,以老带新,练就环境执法岗位扎实功底。一是加大派出培训学习力度。全年5名执法人员分别参加自治区、市组织的重点区域强化检查暨交叉执法或业务培训。持续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及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执法人员法律底线意识、治理必须意识、管理到位意识,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二是积极开展岗位学习活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将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线上线下学习紧密结合。每周五下午为固定学习日,每人轮流授课、专题培训。并举办“业务大讲堂”、“业务大考堂”,在讲业务谈做法,分享工作经验的同时,以考促学,不断提升队伍“内功”。同时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局克拉玛依区分局多次开展“执法研讨会”,对日常执法、违法案例、风险排查等进行专题分析、讨论和研究,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分析和处理问题能力。

下一步,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局克拉玛依区分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将继续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持续把环境执法大练兵与各项活动相结合,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