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地市信息

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局加强保护监管确保水源地安全

来源: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7 16:10
浏览量:

  饮用水是人类生存的基本要求,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强化饮用水源地环境监管,加大对各类水源地的保护和管理,有效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建立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的重要保障措施,阿克苏地区高度重视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积极上报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方案,目前,阿克苏地区实际水源地保护区116个,其中县级水源地13个,乡镇级水源地103个,其中阿克苏市5个、库车市22个,沙雅县21个,拜城县19个,乌什县9个,柯坪县2个,阿瓦提县2个,新和县5个,温宿县18个。

  为做好地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推动地区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饮用水水源地风险防控和应急能力,持续改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质量,显著提升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平,切实保障地区饮用水水源地饮水安全,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对地区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日供水在1000吨以上的饮用水水源地(简称“万人千吨”水源地)进行排查整治。全面排查水源地保护区特别是“万人千吨”水源地“划、立、治”问题,保护区的边界地理界标、警示标志及隔离设施设立情况,饮用水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范围内设立排污口、建设项目、养殖等违法行为。当前,阿克苏地区在用的“万人千吨”水源地37个,其中县级11个(4个属于新建,正在申报保护区),乡镇级26个;在这次摸排中,未发现违法行为,排查出25个水源地标识不符合要求的问题75项,各县市制定了整治方案进行了整改,推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

  随着阿克苏地区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加、社会环境的变化及城乡一体化供水的实施,地区生态环境局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水源地调整变更。目前,自治区已批复的水源地中,县级水源地停用6个,乡镇级水源地停用31个,根据水源地保护区实际变动情况,地区生态环境局进一步规范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调整变更工作,指导各县市做好水源地及保护区撤销工作。

  地区生态环境局定期组织人员对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环境管理状况进行评估,动态掌握水源地环境状况,确保水源地水质符合国家标准。经对地区7县2市11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6个“万人千吨”乡镇级饮用水源地水质进行监测,结果显示阿克苏地区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标准,水环境质量稳定良好。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