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地市信息

吐鲁番市多措并举力促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来源:
作者:吐鲁番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20-04-03 00:07
浏览量:

今年,吐鲁番市将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攻方向,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以强有力的措施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2019年,吐鲁番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改善环境质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局面,取得较好的成效。全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和地表水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未发生一起土壤环境污染事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0年,吐鲁番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预期目标是: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7.2%。水体水质状况总体保持稳定,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和地表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土壤环境总体保持稳定,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指标之内。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按照时序进度如期完成,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吐鲁番市将加快环境质量改善,提高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实现。
一是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大“六控”措施落实力度,全面实行“绿色施工”。积极推进散煤污染治理,推动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建设,淘汰供热管网覆盖区域燃煤小锅炉。定期调度各区县工作进展,对空气质量改善不力的及时发出预警函,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二是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力推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千吨万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调查评估整改工作,提升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检查力度,整治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加快建成区污水处理设施管网建设,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
    三是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充分利用土壤祥查数据成果,确定土壤修复地块。加强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推动废铅酸蓄电池收集网络建设,加快推进吐哈油田含油污泥等处置进度。严肃查处涉危企业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涉嫌违法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四是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不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水平,按照城乡接合部和农村人口集聚中心以点带面的模式实施污水集中处理。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着力解决养殖业污染,有效防控种植业污染。加大对农村环境污染的打击力度,严把项目审批关,严禁“三高”项目向农村转移。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监督指导工作,增强群众参与农业农村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