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地市信息

吐鲁番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练

来源:
作者:吐鲁番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9-12-31 16:29
浏览量:

  为有效检验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实战化应用水平,提高辐射事故应急处置和协同能力,规范演练程序,12月27日,吐鲁番市生态环境局在吐哈分公司鄯善生产基地刻度井场组织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吐鲁番市生态环境局、市辐射监督监测站及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吐哈分公司项目部、各科室及基地服务站等单位参加此次演练。

  此次演练以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吐哈分公司在前往野外作业运输途中,模拟1枚Ⅳ类Am-241/Be放射源不慎丢失为演练背景。按照《吐鲁番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要求,立即启动了应急响应程序,企业与生态环境部门联动,成功处置辐射安全事故。

  各参演部门到达现场后,按照应急演练方案,一是成立了现场临时指挥中心,下设联络指挥组、应急监测组、现场处置组、后勤保障组和舆情监控组等。二是根据作业人员汇报放射源丢失的场景情况,指挥中心制定了应急处置方案,召开工作会议,明确了各组职责分工。三是应急监测组对通往事发现场的道路设置检查点,对行人及车辆进行询问检查,同时对沿途可疑区域进行拉网式监测,搜索丢失的放射源,最终锁定目标,设立安全警戒线。四是现场处置组对找到的放射源进行信息确认,并成功收贮。五是舆情监控组随时对网络进行全程监控,未发现放射源丢失对社会造成恐慌等负面信息。通过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练,有效检验了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现有应急监测装备的适应性,锻炼了辐射应急监测队伍,提升了辐射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和实战化水平。

  演练结束后,各参演单位和人员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辐射应急管理体系。同时,加强能力建设,强化部门协同,扩大公众参与,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和监管,坚决预防辐射事故的发生,确保吐鲁番市辐射环境安全。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