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地市信息

网格化监测助力昌吉州精准治霾,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
作者:昌吉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19-12-27 16:31
浏览量:

  2015年-2017年昌吉州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呈逐渐恶化趋势,空气改善压力较大,为打赢自治区、自治州蓝天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昌吉州于2018年开始增加科技投入,先后布设了243台空气质量微型监测站,组建昌吉州大气污染防治指挥中心,充分发挥科技力量,改善我州环境空气质量。

  一、网格化实时监测,实现监控全覆盖。为精准监控昌吉州整体空气质量,了解区域空气质量的变化趋势和污染分布情况,昌吉州于2018年1月开始布设网格化空气质量微型监测站、搭建AQMap大数据监控平台。截至目前,全州合计布设空气质量微型监测站243台,微型气象监测站15台,微站数量已占全疆50%以上,形成了全疆覆盖范围最广、监测点位最多的网格化监测体系。实现系统对网格内城市环境质量、企业周边环境质量进行污染物浓度的实时监测,通过对监测点位超高数据的分析,提出管控建议,为昌吉州污染物的消峰减频、改善空气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大气污染防治指挥中心“人防”+“技防”对污染事件闭环处置。2018年10月,昌吉州组建昌吉州大气污染防治指挥中心和“乌-昌-石”区域四县市分指挥中心,结合生态环境局、工信局、发改委等部门,强化了指挥中心统一指挥,协调调度的中枢作用。统筹县(市)、乡(街道)、村(社区)建立“三级网格、四级管理”网格化监管机制,充分利用网格化空气质量微型监测、高空瞭望等现代化数据监控分析平台,结合人工巡查对区域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控,形成发现问题及时上传、交办和反馈的闭环管理,由原来县市“各自为战”模式转向全州“联防联控”模式,在全区域形成大环保、大监管格局。截至目前,我州合计设置了三级网格176个,网格员2637名,线下巡查3万余次,处置环境污染事件4000余起。

  三、科技支撑作用发挥、空气质量持续向好。通过网格化微型站实时监测、大气污染防治指挥中心污染事件的闭环处置,近两年我州空气质量整体呈逐年向好发展趋势,2018年PM2.5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比下降了7.5%;2019年(截止到12月24日)PM2.5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较2018年下降了5.1%,科技支撑作用发挥明显。下一步我州将持续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拟在昌吉州东三县和准东地区加密微站建设,进一步为环境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