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地市信息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攻坚蓝天保卫战

来源:
作者:克拉玛依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9-11-12 16:44
浏览量: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聚焦主题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中央“8+2”专项整治和自治区“1+3+3”为民实事,结合生态环境领域工作要求,聚焦重点问题和各族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立知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尤其是在大气环境质量治理上持续发力,取得显著成效,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环境变化带来的好处,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作为以石油石化为经济支柱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面临挑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克拉玛依市加强源头治理,强化《克拉玛依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落实,起草制定克拉玛依市首部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出台相关文件、方案42项,完成60项重点治理项目中的13项,实施月调度11次,重点做好“四个调整优化”,有效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

  针对产业结构的问题,克拉玛依市加大调整力度。目前,火电、石化、燃煤锅炉等重点行业,已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排限值。正在实施10项燃煤锅炉无组织排放综合整治工程,预计2020年底前完成。独山子天北能源燃气公司实施2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项目,计划今年底前完成。同时,克拉玛依市自加压力,对市热力公司13台燃气锅炉实施低氮燃烧改造,计划今年底完成11台改造,其余2台在2020年底前完成。经拉网式排查,克拉玛依市尚未发现“散乱污”企业,全市122台工业炉窑均达到行业排放标准。

  针对能源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克拉玛依市出台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及独山子区煤炭削减方案。独山子石化公司实施自备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现已完成热电厂老区二电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新区动力站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完成45%;实施热电厂老区1#、2#机组改为背压式项目,现已完成老区2#机组改造,其余机组计划今年底前完成。

  针对交通运输结构问题,克拉玛依市不断进行优化调整。通过出台克拉玛依市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方案,降低大宗货物公路运输比重,减少重型柴油车使用强度,全市出租车及城市公交车气(电)化率达90%,独山子区出租车及城市公交车气(电)化率达97%。目前,克拉玛依市已实现供应符合国家第六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的阶段性要求。

  针对建设用地管理的问题,克拉玛依市因地制宜大力提高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全市绿地面积达8.18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至16.375%,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同时,加强扬尘污染源监管,全市6个5000平方米及以上建筑工地全部安装颗粒物在线监控设备。

  截至10月底,全市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5.7%,较上年同期提高1.7%。污染天数较上年同期减少5天,空气质量在全疆地州(市)排名第三,在全国地级城市中位居前列。

  “克拉玛依是在戈壁滩上建立起来的英雄城市,从原先自然环境很差的沙漠戈壁,到现在生态良好、美丽宜居的现代化工业城市,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积极回应群众盼望和期待,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调研员张宝忠说。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