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地市信息

精准发力治污,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
作者:克拉玛依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9-11-12 16:44
浏览量:

  克拉玛依市是以石油石化产业为主的重工业城市,能耗大,污染物排放量大,2015全市石化行业VOCs排放量3.27,特别是奎--乌区域独山子区,因VOCs导致的环境投诉曾一度成为热点,在全国环境投诉中排名第一。此外,直到2017年克拉玛依市主城区仍是全疆唯一未实现集中供热的区域,30多平方公里的建成区运行着近200台燃煤锅炉,耸立着80多个烟囱,一到冬季,雾霾频发,严重损害老百姓的身心健康。

  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克拉玛依生态环境局深刻反思,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还有差距。为彻底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找到关键点、切入点,以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治理燃煤锅炉综合整治为重点,加大投资,精准治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联防联控,在“十二五”已投入17亿元的基础上,持续6.49亿元,实施了4轮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共检测200多万个密封点次,完成了炼化装置单元LDAR、炼油和化工储罐高效蜂窝浮盘更换、污水系统及工艺装置改造、航煤储罐改造等61VOCs重点治理项目;全市石化行业VOCs排放量下降至1.1吨,较2016年减排28.34%其中,独山子区VOCs排放量0.72吨,较2016年削减36.8%,超额完成削减20%以上目标。

  全面实施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建成区内123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全部完成淘汰改造2018投资约12亿元中心城区供热系统实施改造关停10座燃煤锅炉房62台燃煤锅炉,节约煤炭约28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约2213.22/年、氮氧化物约638.92/年,最大程度上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取得明显的环境效益。

  通过主题教育学习,全市生态环境各相关领域齐抓共管,认识再提高、治污再发力,截至目前,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5.7%,同比提高了1.7%;细颗粒物(PM)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8.0%;污染天数较上年同期减少了5天。其中,独山子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7.6%,同比提高了11.9%;细颗粒物(PM)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3.1%;污染天数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2天。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疆地州(市)排名第三、在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前列,人民群众更加清晰、更加直接的感受到了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