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地市信息

敬终如始守初心 凝心聚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来源:
作者:昌吉州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9-10-23 16:55
浏览量:

  昌吉州生态环境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实际、科学谋划,坚持问题导向,重拳出击,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把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昌吉州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作为践行主题教育的初心使命,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环境幸福感。

  加强顶层设计。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即将打响之际,州生态环境局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更细更实的工作方式,牵头研究编制《昌吉州空气质量不达标城市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结合《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昌吉州推进“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一系列具体措施,为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绘制详细作战图。

  坚持综合施策。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协调联动各职能部门,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保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提升精准靶向治污能力。邀请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团队,指导形成《昌吉州2019年1-7月空气质量分析报告》,修订完成《昌吉回族自治州2019年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为昌吉州空气质量管控提供政策依据。二是强化“乌-昌-石”区域大气同防同治。与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乌鲁木齐-昌吉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细则的通知》(乌环发〔2019〕9号),推动建立区域大气同防同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在全疆率先建成了州、县大气污染防治指挥体系,布设了大气网格化微型自动监测站点160个,实现了州、县市(园区)、乡镇、村(社区)三级网格四级管理。三是狠抓工业污染治理。推动各县市城市建成区超低排放改造。对辖区内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无组织排放污染源开展全面排查,建立管理清单,完成治理项目11个。定期开展VOCs整治执法检查,完成6个涉VOCs重点治理项目整治。四是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牵头联合州工信、交通、市场监管等9部门印发实施《昌吉州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方案》,大力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行动,切实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促进区域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五是强化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对28家环检机构、77条检测线实现实时监控。通过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监督抽测车辆38399辆,发现超标车辆1074辆,合格率为97.2%。不断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淘汰黄标车49916辆。

  经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施策,昌吉州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有所改善。今年截止9月30日,昌吉市优良天数为209天,同比增加1天;优良率为76.8%,同比上升0.6%;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34天,同比减少2天;PM2.5平均浓度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4%;PM10平均浓度9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