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地市信息

坚定信心 重拳出击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昌吉州环保局 张羽 马磊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05 17:01
浏览量: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及自治区《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昌吉州环境污染监控中心注重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聚焦标志性战役,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

  为提升在线重点排污企业监管能力及监测数据质量,通过对企业的在线监测设施运行维护监督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污染源日常监管随机抽查,截至目前抽查68家企业,下发“问题整改建议书”30余份,同时引入第三方社会监测服务机构,抽选15家废水、20家废气企业对在线监测设施进行质控手工比对监测检查,保证在线监测设施的稳定有效连续监测,确保在线监测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从而真实反映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切实做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线监控设施基础建设,选定了“乌昌石”重点区域内10家涉及石化、煤化工、炼焦、合成氨等重点企业作为第一批安装VOCs在线监测设施试点企业,为推进此项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推进会,明确完成时限。我中心分别于4月、7月先后两次组织相关人员,赴现场针对涉及VOC排放的排口安装位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进行核查指导。

  州环境污染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在昌吉州7个县(市)生态环境分局及公安交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开展了昌吉州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工作。此次遥感监测工作共用时18个工作日,监测车辆16615辆,发现超标排放车辆716辆合格率为95.69%。

  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投入使用,大幅度地提升了昌吉州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情况的监管能力,为昌吉州污染防治工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对监测到的超标排放车辆发放限期整改通知单,并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为环保、公安等部门后期对超标排放车辆开展联合执法起到了很好地宣传效果。下一步将在全州7个县(市)逐步推进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布设工作,通过对城市建成区及柴油车主要通行等路段进行合理布局,从而形成完善的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控网络体系,为改善我州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添力。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