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地市信息

和田地区持续发力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
作者:和田地区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9-02-28 18:52
浏览量:

  “十三五”以来,和田城市空气质量有一定改善,但距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自治区打赢新疆蓝天保卫战暨“乌昌石”“奎独乌”区域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田地区以改善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出发点,统筹兼顾、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严格环境准入,推进高质量发展。严格执行自治区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要求。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行动,采取“关停取缔、整合搬迁或升级改造”的方式分类处理。

  深化工业污染治理。一是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规定时限内完成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督促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持证排污、按证排污”的主体责任,依法严肃查处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等违法行为。二是加大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整治力度。三是华威和田发电有限公司在2019年底前完成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

  全面整治燃煤锅炉。建成区原则上不再新建每小时35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其他地区原则上不再新建每小时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2019年6月底前,建成区完成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及茶水炉、经营性炉灶、储粮烘干设备等燃煤设施的淘汰工作。

  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一是优化区域交通运输结构。鼓励和引导城市绿色物流体系建设。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加强道路运输沿途抛洒和扬尘管控。二是加快机动车结构升级。大力推动公共机构使用新能源汽车,2020年新能源汽车占当年公共机构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严格执行《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对达到国家强制报废规定的,一律按要求报废。

  加强城市绿色管理。一是实施防风固沙绿化工程。在完成自治区下达的防风固沙绿化工程目标任务的同时,提高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二是加强扬尘综合治理。建成区建立施工工地动态管理清单,做到文明施工管理“六个百分之百”;提高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60%以上。三是加强餐饮行业油烟治理,严禁焚烧垃圾及落叶。严格控制城区露天烧烤,对城区内露天烧烤开展集中整治;推进餐饮服务业的油烟治理工作,2019年底前完成建成区所有大中型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油烟净化器安装工作。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