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内设机构 / 宣传教育处

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宣传教育处、宣教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2 15:28
浏览量:




1月29日,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乌鲁木齐市召开。自治区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戴武军同志作了题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厅长级)吴华敏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及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及2020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围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研究“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聚焦聚力总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合力统筹推进,全区从五个方面推动“十三五”全区绿色发展的底色成色明显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一是党政高位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二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资源能源利用率持续提升;三是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各族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四是生态保护修复扎实开展,建设绿色美好家园取得长足进展;五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明显增强。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生态环境系统牢牢扭住总目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党委“1+3”重点工作部署,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会议明确,“十四五”及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生态环境部的要求,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总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化改革创新,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在新的征程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生态环境系统要把握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新”要求,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安全生产“三件大事”,牢牢兜住生态环境保护底线。要推进“放管服”、生态环境领域制度“供给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三项改革”。要全力抓实抓好2021年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要求,一要以“三线一单”应用落地为抓手,系统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编制实施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等重点领域专项规划,加快推进“三线一单”应用落地,推进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制度化。二要以结构调整为突破口,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积极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三要以“三个治污”为根本遵循,确保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强化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更加鲜明、更加有力地落实“三个治污”的工作方针,确保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四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方面要提气、降碳、强生态。一方面要增水、固土、防风险。五要以强化执法为己任,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成效。巩固已有整改成果,做好迎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的准备,严格环保执法。六要以生态环境监测为支撑,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强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强化生态环境监测支撑。

会议强调,全区生态环境系统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提高干部素质、坚定不移整治“四风”、坚定不移加强廉政建设。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哈尔肯•哈布德克里木同志参加会议,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厅等厅局委办有关领导,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厅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地(州、市)分管领导、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