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内设机构 / 宣传教育处 / 环保宣传

擦亮生态“金名片” 让绿色成为新疆最美的幸福底色


霍城薰衣草海香气飘云天

伊犁河湿地





霍城果子沟大桥暮色、伊犁河湿地公园百鸟之舞、中华福寿山牧歌

惠远古城斗转星移

天山红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生态示范创建为引领,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狠抓生态保护与修复,奋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山”理论已化作天山南北的生动实践。目前,已成功创建昭苏县、巩留县、布尔津县、特克斯县和哈巴河县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霍城县入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生态创建过程中,新疆始终保持生态优先,坚持绿色发展,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和生态保护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迈进。

2020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创建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一。依托优越独特的自然条件,近年来,霍城县委、县政府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在“环境好、产业兴、家乡美”上做足文章,大力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用实际行动积极探索“两山”转换通道,绘就了生态环境“高颜值”和产业发展“高品质”的美丽篇章。如今的霍城“两山”理论深入人心,28.9万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多措并举,牵好环境治理“牛鼻子”

伊犁州生态环境局霍城县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徐全是个“手机控”,只要拿起手机,他大多数时间点开的都是“空气质量发布”App。“关注App上实时发布的空气质量指数成了我的习惯。”徐全说。

2020年,霍城县大气环境质量有效天数为340天,其中优良天数298天,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65%。空气质量总体良好。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霍城县紧扣“大气十条”制定《霍城县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严格落实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控,完成企业锅炉改气改电78家、建成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17家,全面取缔城区餐饮燃煤灶具,实现城区散煤燃烧清零。

在项目准入方面,霍城县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禁“三高”项目进入霍城。

抓好污水处理工作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环节。近年来,霍城县不断加强河湖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河湖长制度,高标准编制“一河一册”,稳步推进县域河湖水环境排查,集中排查水源地34个;霍城县污水处理厂自2018年投入使用以来,先后投资4280万元,建成污水日处理能力1.6万吨处理系统,建成排水管网总里程74公里。通过两家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19家加油加气站双油罐防渗改造,实施耕地置换、退耕还林、建设防护措施和净水厂等工程项目,县域监测水质均符合饮用水Ⅲ类标准,伊犁河霍城段国考断面水质均达标。

霍城县大力推进土壤详查工作,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各项措施,县城垃圾填埋场通过了自治区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场无害化处理等级评定,固体废物得到有效处置。在涉矿山恢复等问题上,通过精准施策有效化解环境风险,还霍城一片绿水青山,生态环境治理成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

三产融合,念好绿色发展“致富经”

霍城水草丰茂,钟灵毓秀,风光旖旎。每到6月,紫色的薰衣草花海从脚下延伸开来,阵阵花香沁人心脾,迷幻了整个夏季。霍城已有56年薰衣草种植历史,薰衣草香飘中外,可与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相媲美,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薰衣草之乡”。

“刚开始我并不看好薰衣草产业,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小面积种植,没想到现在薰衣草产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这两年很多游客通过微信等社交平台经常来买我家的产品,回头客也越来越多。”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村民张琳丽开心地说。

过去,四宫村村民马兵强种植传统作物,一年到头挣不了多少钱。村里推广种植薰衣草,免费提供种苗,免费帮忙犁地,马兵强开始尝试种植薰衣草。当年种了20亩薰衣草,长势特别好,每亩收入达2000元。村里也非常支持他,每当有种植上的难题,马兵强给村干部打个电话,村干部就带着农场的技术员来指导帮忙。现在他家新盖了200平方米的房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20年,马兵强又种植了70亩薰衣草、80亩红花,成为村里有名的种植大户。

事实证明,薰衣草紫色经济带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带。四宫村薰衣草种植面积从2010年的几十亩,发展到2020年的1.2万亩,占全村总耕地面积的95%以上,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乡村致富路,使当初的“石头滩”变成了“聚宝盆”。四宫村先后荣获全国“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自治区生态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彻底改变了土地石头多、耕种条件差、群众增收致富难的局面。

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宫村党支部积极引进薰衣草精深加工企业,延伸薰衣草产业链,开发出薰衣草精油、香皂、香水、香枕等产品,使薰衣草产业附加值大幅提升,还成功打造了四宫村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4A级景区,完善景区设施,举办三届薰衣草文化旅游节,每年接待旅游人数达到20万人(次)。成功打造了一条集薰衣草种植、加工、销售、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链,带动周边乡村100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通过村企合作,四宫村解忧公主薰衣草园进驻4年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更新薰衣草品种,提高产品质量,打造成为生态旅游标杆企业。

芦草沟镇副镇长刘治国介绍:“薰衣草种植让全镇935户3250名贫困人口脱了贫。2020年,政府还在墩买里村成立了就业工厂,生产香包、枕头、精油等薰衣草系列产品。目前,引进、培育种植的薰衣草有10多个品种,实现了花开两季,带领大家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生态旅游,走好特色乡村“幸福路”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这是许多游客来到霍城县中华福寿山的感受。

近年来,霍城县中华福寿山景区在旅游融合、产业扶贫、绿色发展总体思路的指导下发生了巨大变化。依托特色自然资源,先后投入资金15660万元,完善了景区道路、栈道、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通过招商引资逐步打造了玻璃桥、水滑道、激情漂流等游玩项目,景区的吸引力得到大幅提升。霍城县大西沟乡麻子沟村村民依托中华福寿山旅游景区的地缘优势,发展民宿产业,吃上了旅游饭,有了稳定的收入,走上了小康之路。

大西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金富贵说:“大西沟乡将紧紧依托福寿山景区这个金字招牌,不断完善提升‘两线三区’的规划建设,全力打造集观光、农俗体验、购物、食宿为一体的全域旅游型的特色乡村,不断挖掘村容村貌、民宿民居、自然植被等资源优势,通过美化道路、修缮建筑、打造花海等措施,让自然风光、人居环境、民俗风情、文化底蕴相得益彰,让群众得实惠、增收成,真正让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生态宜居,打好乡村振兴“发展牌”

“哇,太美了!住在这里的人好幸福啊!”“住着像童话世界般漂亮的屋子,吃着院子里天然绿色的葡萄,欣赏着美妙的歌舞,啊,我好喜欢这里啊!”在哈里木拉提·依米尔家的院子里,游客们不停发出惊叹。

每到夏日旅游旺季,霍城县惠远镇河巷村村民哈里木拉提·依米尔家的庭院总会迎来大批游客。“真没想到来我们这里旅游的游客这么多,环境美了,日子也更好了。”哈里木拉提·依米尔笑着说。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自霍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以来,霍城县各乡镇(中心)、各村(社区)街道一天一变样,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个个垃圾桶整齐摆放,一条条河流、沟渠被清理干净,村庄、庭院、田园、大街小巷不断美化。

在霍城县良繁中心四村,村委会购置了15个垃圾箱,分别安装在村子主干道上和分支道路上。为节省开支,村委会干部们撸起袖子、手持铁锹,掺沙子、和水泥,将垃圾箱安装到位。

良繁中心四村村民马媛说:“政府在路边安装了垃圾箱,非常方便,美化了环境。我们也会教育小孩子不要随手扔垃圾,大家共同来保护环境,让我们的乡村变得更美丽。”

今非昔比的良繁中心四村,只是霍城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霍城县坚持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目标,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结合实际情况,建立了垃圾收集处理机制,按照户收集、村清运、县处理要求,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目前全县11个乡镇(中心)、80个行政村有垃圾箱1039个、果皮箱988个、垃圾车77辆,215名保洁员覆盖55个村。

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持久战,需要从行动上树立起文明新风,从细节上培养农村居民的良好卫生习惯,只有提升群众的环境意识,才能真正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号召村民给孩子们做榜样,让村里的孩子从小培养保护环境的意识。同时不断提高环境卫生水平,把生态环境建设得更亮、更净、更美。”良繁中心四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华说。

绿色是最美的底色,下一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地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的指导,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让各族群众感受到更加美丽宜人的生活环境和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

陈奕皓

转载地址:http://epaper.cenews.com.cn/html/2021-01/21/content_62642.htm

浏览量: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