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内设机构 / 宣传教育处 / 环保宣传

权威访谈|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访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戴武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11月25日,就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自治区九届十次全会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以及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有关情况,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戴武军接受了记者采访。

坚持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这些年,我们将中央要求一以贯之,收到了良好效果。”戴武军说。

这几年,自治区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选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紧紧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今,我区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戴武军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区坚持将生态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尤其是今年以来更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在蓝天保卫战方面,我区高位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持续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综合治理,今年1—10月,自治区14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已经接近国家要求,到年底完成国家下达的指标任务希望很大。”戴武军说,目前我区已经实现所有城市、县市污水处理能力全覆盖。

“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齐头并进,带动了我区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使得我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戴武军表示,今后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相结合,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让各族群众共享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

推动绿色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这为我区今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对于“十四五”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戴武军信心满满。

生态环境系统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于今年年初开始启动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编制工作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碧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持续推动绿色发展来谋篇布局。”戴武军介绍,按照中央要求,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进一步深化、巩固,规划从强化大气联防联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统筹“三水”综合施治,确保水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提升监测能力现代化等方面进行安排布局。

“其中,关于规划目标指标,我们结合新疆实际情况,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确定“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和重点任务,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按照可量化、可评估、可考核原则,建立覆盖水、大气、土壤、生态等领域全要素指标体系,在摸清指标体系现状基础上,力争与基本区情、发展阶段、社会期待相契合,以实现既鼓舞人心又符合实际,激励全疆上下努力奋进的良好预期。”戴武军说。

“这次“十四五”规划最鲜明的一个特点,是聚焦、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既管眼前又管长远。”戴武军说。

截至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规划指导思想、规划目标指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规划总体框架和内容。当前,针对一些具体数据指标,生态环境厅正在积极对接发改委、林草局、自然资源厅等相关部门,做好有关规划目标指标和任务措施统筹衔接,确保精准到位。

持续走绿色发展之路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持续走绿色发展之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戴武军说。“我区生态环境既重要又敏感又脆弱,这就决定了在‘十四五’期间,我们的工作中心和重点,还是要围绕这些工作来开展、来谋篇规划。”戴武军说。

面对新目标新任务,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今后,我们要在巩固拓展“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的基础上,一如既往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体而言就是:持续改善大气环境,继续加强细颗粒物(PM2.5)污染防治,实现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污染的协同控制。推动温室气体排放控制与环境污染的协同治理;协同推进地表水与地下水、岸上和水里保护与治理;加强土壤和地下水风险管控,加强对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监管;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同时,戴武军表示,持续走绿色发展之路,要加快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决守住国土空间格局的生态安全边界。

“自治区‘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已经在上个月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核,目前,自治区正在按照专家组意见和建议加快修改完善“三线一单”成果,加快推进成果修改完善和落地应用,做好与相关规划的动态衔接,加快推进“三线一单”成果发布实施。

“今后,我们在确保如期圆满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加快编制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使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我们充满信心。”

浏览量: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