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兵地召开“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8-0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治任务,8月1日下午,自治区和兵团在第六师五家渠市联合召开“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下半年区域大气环境整治工作。自治区副主席王刚,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刘新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自治区和兵团生态环境部门主要领导汇报了区域大气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和现场交叉检查情况,中节能环保集团汇报了大气环境整治技术支撑工作进展。乌鲁木齐市、昌吉州、五家渠市、石河子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阐释、新发展,是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兵地各地各部门要把做好“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好会议重要精神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当前生态环保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少一些畏难情绪,多一些攻坚精神,拿出科学精准的具体措施并落实到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上。

会议要求,兵地各州市、师市和部门、企业,要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的思想,严格履行好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加强兵地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推动各项措施全面落地、见到成效。要聚焦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程、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污染治理项目、“公转铁”铁路专用线建设、机动车新能源化、750骨干电网建设等重点任务,抓好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污染治理,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与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协同增效。要强化监管执法,加快建设工业园区、重点乡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进一步健全环境监测网络,构建更加完善的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和应急响应监管机制,实施生态环境专项执法行动,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大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力度,敢于动真碰硬,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要抓好日常调度,加强监督考核,发挥好协调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持续组织开展调度检查,分组对4个州市、师市实施一对一监督调度,同时,落实好日调度、周通报、月考核的工作制度,定期通报考评结果,组织专家委员会对《“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2023年行动方案》开展成效评估。

在现场推进会召开之前,7月31日-8月1日,自治区和兵团分管领导带领区域四地的行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和企业的负责同志,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6个农村清洁取暖改造现场、16家企业“一企一策”治理项目、7个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程,以及石河子750千伏变电站、昆仑钢铁铁路专用线、呼图壁县煤炭运输廊道建设项目现场,开展兵地分组交叉检查、现场调度和观摩学习,现场解决堵点难点,互相督促落实相关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