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直属单位 / 自治区排污权交易储备中心(自治区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

自治区完成发电行业重点企业碳数据质量第二轮监督帮扶工作

来源:自治区排污权交易储备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3 11:17
浏览量:

按照生态环境部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常态化开展碳排放数据质量监督帮扶工作的部署安排,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牵头,自治区排污权交易储备中心(自治区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具体实施的全区发电行业重点企业第二轮监督帮扶工作于11月初完成,此次监督帮扶工作是今年为提升发电行业重点企业碳数据质量管理的重要举措,达到了年初制定的预定目标,实现了对全区88家发电行业重点企业全覆盖帮扶。

监督帮扶工作重点围绕重点企业煤样采制、煤质化验、煤样留存的规范性关键环节,深入开展现场查阅入炉煤“采、制、化、存”相关工作记录、通过座谈交流、政策宣贯、现场查阅资料等方式,重点监督帮扶企业化石燃料消耗原始数据、记录台账、统计报表、月度存证及计量设备检定校准合规性情况,查找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就规范关键环节和操作流程存在的问题与企业逐一进行沟通反馈,协助企业找准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就现场指出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切实帮助企业提升碳排放管理水平。同时,鼓励企业结合自身特点,通过优化碳资产管理,盘活碳资产、实现碳资产保值增值,最大力度降低企业履约成本和压力。

在开展监督帮扶工作过程中,通过现场教学、经验交流等形式,加强对地州市生态环境局业务骨干和执法人员培训,全面系统学习相关技术规范,熟悉现场调查取证方法及要点,为开展碳排放数据现场调查核实和帮扶指导工作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按照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工作部署,碳排放数据质量监督帮扶将实行常态化机制,通过联合监督帮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完善,带动地(州、市)生态环境管理部门更多、更精准地参与到碳排放数据质量的监管上来,提升全区地(州、市)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管理水平和实现重点企业碳排放数据质量管理的进一步优化。为促进全国碳市场有序、良性运行,积极维护全国碳市场公平、公正的运营环境作出贡献。

1    问题反馈交流会

2    现场了解入炉煤采样情况

3    邀请的专家针对煤质采样现场指导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