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直属单位 / 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 / 信访投诉

2024年生态环境信访工作简报汇编(第一期)

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局温宿县分局积极化解环境信访矛盾,着力破除异味信访“顽疾”


面对连续、重复、居高不下的异味扰民投诉,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局温宿县分局加大力度精准监管、加快速度科学治理、沟通协调保持温度,不断提升区域性异味信访办理能力,努力根治异味信访“顽疾”,为人民群众营造清新气爽的生活环境。2023年以来,共受理群众异味信访案件56余件,其中异味信访投诉11件,占比19.1%,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

一是实行蹲点驻守,精准锁定污染点源。由于群众反映异味间歇产生,给溯源工作造成了一定难度,为确定排放源头,阿克苏生态环境局温宿县分局派出精干执法力量,结合群众反映的异味特征,实行24小时轮班驻点蹲守和深入排查。邀请投诉居民和周边小区业主参与现场监督和线索摸排,掌握不同风向下的废气异味排放规律,精准锁定目标污染源。

二是执法帮扶结合,协同攻克技术难题。结合第三方监测数据,对超标排放导致异味扰民的企业依法予以严厉打击,持续保持生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对于部分能够达到工业企业排放标准,但未满足周边居民对生活环境质量要求的企业,责令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环境精细化管理,源头上减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温宿县分局环境执法人员对重点企业进行“会诊把脉”,逐企逐项逐工段进行现场指导。针对企业治污瓶颈开展指导帮扶,研究治污设施提档升级、深度治理的措施,提出可行化治理建议,帮助企业攻克治理技术难题,消除异味产生隐患。

四、座谈化解矛盾,沟通协调体现温度。温宿县分局环境执法人员深入投诉较多的居民区,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交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介绍企业废气治理整改方案、工艺和进度,传递依法治污的信心和决心,获得周边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切实化解厂群矛盾,积极听取周边群众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工作明确重心和方向。



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局强化环境信访政策宣传做实做细信访工作


为切实解决生态环境领域信访矛盾纠纷,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局践行“枫桥经验”,多措并举强化信访政策宣传,做实做细信访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拓宽信访渠道。采用企业看得见、听得进、易理解的“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检查等方式发放宣传资料、召开会议,向监管企业宣传环境信访诉求受理范围、办理原则等内容,切实提高企业的法治观念,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引导企业依法、有序、理性表达诉求,避免因不了解政策或办理情况反馈不及时引发上访。同时强化信访接诉干部《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力度,不断提高依法处理信访工作的能力。结合各项工作,不断扩大企业知情权、参与权,着力提升安全感、满意度。

变上访为下访,做好信访工作。创新信访机制,上访下访,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走访监管企业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教育引导树立法治观念,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问题,自觉遵守信访秩序,对信访人的权利义务、正常上访程序和渠道进行宣传,听取信访人意见,找准问题症结,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同时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走访,及时掌握一些苗头性、动态性问题,倾听群众呼声,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全力做好稳控工作。在处理疑难信访事项时,坚持接纳群众诉求用放大镜,解决群众诉求用显微镜,检验处理效果用望远镜’”,既抓末端、治已病、去存量,也抓前端、防未病、遏增量。

下一步,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开展信访政策宣传进企业活动,通过面对面搜集企业诉求,宣传信访政策,进一步提升监管企业的知晓率、参与度,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水平,不断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阿勒泰地区生态环境局吉木乃县分局开展节前法治信访宣讲工作


2024春节来临之前,阿勒泰地区生态环境局吉木乃县分局到帮扶村克孜勒阿德尔村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宣讲活动为契机,在克孜勒阿德尔村开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进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干部群众在工作之余时间,了解和学习《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有关知识,让《民法典》和《信访工作条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活动中讲解《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的立法背景、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对家庭暴力、离婚冷静期、高空坠物侵权赔偿、打击套路贷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并对有关干部群众提出的各类法律咨询作了详细解答,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关注《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

通过此次宣讲活动,让干部群众认识到《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是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此次宣传活动丰富了乡村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让广大群众更深一步了解《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

浏览量: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