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直属单位 / 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 / 信访投诉

生态环境信访工作简报汇编(第九期)

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举办环境信访干部培训班

提升信访业务能力助力美丽首府建设

为进一步做好环境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强化服务意识,将“程序性办结”向“实质性化解”转变,提高信访工作效率。近日,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举办环境信访干部培训班,各区(县)大队选派环境信访干部9人参加。

此次培训涵盖环境信访工作的多个方面,包括政策法规、信访技巧、案例分析、平台操作等。重点学习《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回访电话礼仪等内容。培训中,乌鲁木齐市环保投诉受理中心工作人员现场讲解12369平台和12345平台操作流程,并结合具体案例,分享处理环境信访问题的经验与方法。参训人员相互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题,授课老师现场进行答疑解惑。

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市支队信访干部对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认识,增强了信访业务能力,同时还学到许多处理环境信访问题的技巧和方法。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将把所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为建设美丽首府贡献力量。

下一步,市支队将继续加大对环境信访案件的查处力度,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秉持“群众信访无小事”原则,切实化解社会矛盾,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喀什地区生态环境局喀什市分局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

107,喀什地区生态环境局喀什市分局收到喀什地区生态环境局转发的信访转办单,群众反映“喀什市机场路某小区住宅楼楼下新开的一家餐厅引风机噪声扰民,烟筒离自己家窗户近,给自己带来不方便”的环境问题后。喀什市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查勘、核实情况

现场发现喀什市机场路某小区的某拉面馆厨房用的抽油烟机引风机作业时产生的噪声影响楼上居民,安装的烟筒位置楼上居民认为不合理。喀什市分局执法人员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向拉面馆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该拉面馆引风机移到隔壁楼顶上,烟道用隔音棉包起来等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对楼上居民的影响。

经执法人员进行后督察,该拉面馆已按要求把引风机移到离居民楼20余米处并烟道采取了有效隔音措施,减少了对楼上居民的影响。通过执法人员对投诉人的走访了解,投诉人表示满意,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问题。


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局独山子区分局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着力化解群众环境信访问题

“奎--乌”是自治区大气污染重点区域,区域三地四方交织,石油炼制、石油化工、钢铁等行业企业类型较多,环境管理水平层次不齐,产生异味的来源复杂,一直以来都有针对独山子区企业异味扰民的投诉。独区分局始终将环境信访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真心听民声、用心解民忧,成立以局长为主要负责人的信访投诉举报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解决影响“奎-独-乌”地区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通过几年的不断努力,2023年投诉量较20212022年分别下降了95%80%,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压实辖区内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对标对表国家最新排放标准督促辖区内深入推进异味源头治理,投入资金对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污染物在线监测站房与政府监督部门联网接受实时监督。

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及时对环境投诉进行调查处理。收到信访举报件第一时间进行受理,第一时间联系投诉者了解情况,第一时间现场检查,第一时间将检查情况反馈投诉者,确保群众的信访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解决,与投诉居民建立良性互动,提升群众满意度。

加强公众参与力度,连续3年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及群众代表200余人次进企参观,感受企业的绿色发展成就,增进了解消除隔阂。

下一步,我局继续积极回应群众密切关注的环境问题,建立源头治理长效机制,把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落到实处,畅通为民服务“绿色通道”,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

浏览量: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