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内设机构 / 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 / 排污许可管理

 关于开展方便食品制造与其他食品制造 人造板制造 聚氯乙烯 肥料制造 废弃资源加工工业 电镀工业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的公告

  关于开展方便食品制造与其他食品制造 人造板制造 聚氯乙烯 肥料制造 废弃资源加工工业 电镀工业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的公告

  公告〔2019〕21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81号)、《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原环境保护部令第45号)、《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原环境保护部令第48号)要求,我区将组织各地州市开展方便食品制造与其他食品制造 人造板制造 聚氯乙烯 肥料制造 废弃资源加工工业 电镀工业行业的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领范围

  方便食品制造与其他食品制造 人造板制造 聚氯乙烯 肥料制造 废弃资源加工工业 电镀工业行业,管理类型具体详见附件《2019年自治区第三批需申领排污许可证行业明细表》。

  (一)方便食品、食品及饲料添加剂制造工业

  方面食品制造工业申领范围为以米、小麦粉、杂粮等粮食为主要原料,加工制成只需简单烹制即可作为主食,具有食用简单、携带方便、易于储藏等特点的食品的排污单位。

  食品及饲料添加制造工业申领范围为生产制造增加或改善食品特色的化学品,以及补充动物饲料的营养成分和促进生长、防治疫病的制剂等产品的排污单位。根据生产原料和生产工艺,食品及饲料添加剂主要成分为天然提取类添加剂、发酵类添加剂和化学合成类添加剂。其中,天然提取类添加剂是指存在于自然界中的物质为原料,经提取、分离、纯化等工序制得的食品及饲料添加剂。发酵类添加剂是指以淀粉或者蜜糖等为原料,经微生物发酵、提取、精制等工序制得的食品及饲料添加剂。化学合成类添加剂是指以化学品为原料,经化学合成、纯化或精制等工序制得的食品及饲料添加剂。

  (二)人造板工业

  人造板工业申领范围为生产以木材或非木材植物纤维材料为主要原料,加工成各种材料单元,施加(或不施加)胶黏剂和其他添加剂,支撑的板材或成型制品的排污单位或生产设施。主要包括生产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及其他人造板的排污单位或生产设施。

  (三)聚氯乙烯工业

  聚氯乙烯工业申领范围为采用乙炔法、乙烯法和单体法生产聚氯乙烯的工业排污单位。

  (四)磷肥、钾肥、复混肥料、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工业

  磷肥工业申领范围为生产磷酸一铵、磷酸二铵、重过磷酸钙、硝酸磷肥、硝酸磷钾肥、过磷酸钙、钙镁磷肥、钙镁磷钾肥和其他副产品(如氟硅酸钠、氟硅酸钾等)及生产磷肥所需的中间产品磷酸(湿法)的生产企业或生产设施。

  钾肥工业申领范围为生产氯化钾、硫酸钾、硝酸钾以及硫酸钾镁肥的生产企业或生产设施。

  复混肥料(复合肥料)工业申领范围为生产氮、磷、钾三种养分中至少标明两种养分含量的肥料(磷酸一铵、磷酸二铵、硝酸磷肥、硝酸磷钾肥、钙镁磷钾肥、硝酸钾除外)的生产企业或生产设施。

  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工业申领范围为生产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的生产企业或生产设施。

  (五)废弃资源加工工业

  废弃资源加工工业申领范围为以废弃资源为主要原料进行加工,以获取金属或非金属材料的排污单位。废弃资源主要包括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电池、废机动车、废电机、废五金、废塑料、废矿物油、废船、废轮胎以及其他废弃资源。

  (六)电镀工业

  电镀工业申领范围为有电镀、化学镀、化学转化膜等生产工序和设施的排污单位,包括专业电镀企业和有电镀工序的企业。

  方便食品制造与其他食品制造 人造板制造 聚氯乙烯 肥料制造 废弃资源加工工业 电镀工业等行业技术规范详见http://permit.mee.gov.cn/permitExt/syssb/xkgg/xkgg!lawsStandard.action

  二、申领时限

  申领范围内的排污单位于即日起开展排污许可证的申领工作。

  属于方便食品制造与其他食品制造 人造板制造 聚氯乙烯 肥料制造 废弃资源加工工业 电镀工业等行业的排污单位应于2019年12月20日前完成排污许可证的申领。2020年1月1日起现有相关排污单位必须持证排污、按证排污。

  三、核发机关及申请程序

  申领范围内排污单位向所在地州市生态环境部门申请领取排污许可证。相关排污单位应当按照《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原环境保护部令第48号)和相应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规定的许可条件、申报程序、申报材料等规定,在国家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上(网址:http://permit.mee.gov.cn)填报并提交排污许可证申请,并向所在地州市生态环境部门提交通过平台印制的书面申请材料,在申领时限内完成排污许可证申领工作。

  四、其他要求

  纳入申领范围的排污单位应按上述要求及时申领排污许可证,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规定排放污染物、规范运行管理、运行维护污染防治设施、开展自行监测、进行台账记录并按时提交执行报告、及时公开信息。逾期不办理且继续生产的,视为无证排污,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特此公告。

  附件:《2019年自治区第三批需申领排污许可证行业明细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2019年9月23日印发

  

  附件

  2019年自治区第三批需申领排污许可证行业明细表

  序号

  行业类别

  实施重点管理的行业

  实施简化管理的行业

  实施时限

  适用排污许可

  行业技术规范

1

方便食品制造143,其他食品制造149

纳入2015年环境统计的有提炼工艺的方便食品制造 、纳入2015年环境统计的食品及饲料添加剂制造(以上均不含单纯混合和分装的)

/

2019年

食品制造工业

2

人造板制造202

年产20万立方米及以上

其他

2019年

人造板工业

3

聚氯乙烯2651

聚氯乙烯

/

2019年

聚氯乙烯工业

4

肥料制造262

化学肥料制造(不含单纯混合或者分装的)

生产有机肥料、微生物肥料、钾肥的企业(不含其他生产经营者),单纯混合或者分装的化学肥料

氮肥(合成氨)2017年,磷肥2019年,其他肥料制造2020年

肥料工业

5

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421,非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422

废电子电器产品、废电池、废汽车、废电机、废五金、废塑料(除分拣清洗工艺的)、废油、废船、废轮胎等加工、再生利用

其他

2019年

废弃资源加工

工业

6

电镀设施

有电镀、电铸、电解加工、刷镀、化学镀、热浸镀(溶剂法)以及金属酸洗、抛光(电解抛光和化学抛光)、氧化、磷化、钝化等任一工序的

/

2019年

电镀工业

浏览量: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