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内设机构 / 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 / 环境影响评价 / 项目拟审批公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关于2020年9月9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下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9月9日-2020年9月15日(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991-4165406(兼传真)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南湖西路215号,邮编830063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吉木萨尔县北三台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再生资源循环产业园--报废机动车回收

拆解项目

吉木萨尔县北三台工业园区(以下简称“园区”),中心地理坐标为:东经88°45′32.69"、北纬44°05′37.46"

新疆国诚融胜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新疆绿佳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建设1条燃油废旧机动车拆解生产线,处理规模10000辆/年,其中小型车辆7000辆,大型车辆3000辆。主要接纳拆解来自东三县(吉木萨尔县、奇台县和木垒县)、阜康市、五彩湾区域及全疆各地的燃油废旧机动车辆,其中不包括:特种车辆、燃气汽车、电动汽车、摩托车、新能源车等。

本项目建设内容主要为:1.主体工程包括拆解车间、破碎车间。2.辅助工程包括报废机动车、废钢堆场。3.公用工程包括供电、给水、排水。4.环保工程包括废气、废水、噪声、固体废物、环境风险等污染防治工程。

1、废气:施工期废气主要为施工扬尘和施工机械废气。采取洒水抑尘,设置围栏、工棚,避免在大风天气进行土方施工作业,物料运输、堆放加盖篷布等措施后,可减缓施工扬尘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运营期有组织废气主要为:破碎车间粉尘,主要污染物为颗粒物。经集气罩收集+脉冲式布袋除尘器处理,通过15米高排气筒排放,收集率达90%,除尘效率达99%,颗粒物排放速率、排放浓度达到《大气污染物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表2排放限值。

无组织废气主要为:抽取废油工序挥发废气,主要污染物为非甲烷总烃;汽车制冷剂收集工序挥发废气,主要污染物为氟利昂;切割粉尘及破碎车间未收集粉尘。拟采取的污染防治措施主要为:采用密闭真空废液抽取机抽取废油液,抽取后采用封闭油桶进行储存;采用专用制冷剂收集器收集制冷剂,回收后的氟利昂送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安装排气扇,加强车间通风。厂界处非甲烷总烃、颗粒物浓度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的表2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                                                            2、废水:本项目施工期废水主要为施工生产废水和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施工生产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作业,生活污水暂存入临时化粪池,由吸污车拉运至吉木萨尔县北三台污水处理厂处理。

运营期废水主要为:⑴拆解车间地面冲洗水、底盘轮胎清洗水60.5立方米/年,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石油类、悬浮物,经隔油池(油水分离器)+沉淀池(总容积约10立方米)处理回用于地面冲洗,不外排。(2)生活污水1272立方米/年,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悬浮物,依托项目区西北侧拟建的“吉木萨尔县北三台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再生资源循环产业园--大宗商品仓储物流园项目”生活区通过网管排放至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3)初期雨水,设初期雨水收集池(容积各为80立方米)分别位于项目区东、西两个堆场,经收集排入隔油沉淀处理后回用于地面冲洗环节,不外排。

3、噪声:施工期噪声主要为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噪声,产生短期、局部影响,施工结束后消失,施工噪声影响范围内无居民集中区,施工噪声环境影响较小。                                                            运营期噪声主要为拆解、破碎设备产生的噪声,源强为60~100分贝。拟采取的污染防治措施主要为:选用具有减震、消声、隔声设计的设备;加强设备维护;高噪声源设备布置在密闭厂房,远离环境敏感点;采取加强厂区绿化等措施。项目厂界昼、夜噪声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3类功能区限值要求。                                                                  4、固体废物:本项目拆解过程中产生的废安全气囊、废蓄电池、含多氯联苯的废电容器、废尾气净化催化剂、废电路板、废油液(包括汽油、柴油、机油、润滑剂、液压油、制动液、防冻剂等)、废空调制冷剂、含重金属离子的各类部件、隔油池产生的废油和污泥等属于危险废物,应按照危险废物的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和处置。项目配套建设150m2危废暂存间,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运输须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其修改单、《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技术规范》(HJ2025-2012)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等要求。一般工业固废须按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所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2013年修改单)要求管理,收集后送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填埋处置;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定期交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置。                                                        5、环境风险:拆解、破碎按照管理区、作业区、贮存区、污染控制区等分区设置,各功能区应有明确的界线和明显的标识,同时设置油水收集、防雨、防风设施。配置符合相关要求的消防设施,并有足够的疏散通道。置足够容积的事故池。制定完善的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对事故隐患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处理。定期开展事故环境风险应急演练,严格落实各项应急管理措施和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本项目位于吉木萨尔县北三台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内,该园区已依法开展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且该建设项目性质、规模等符合经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组织审查通过的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和审查意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 、 《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部令第 4 号)的要求,该项目免予开展第一次公示和张贴公告。

项目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网站( http://www.xjhbcy.cn/) 进行本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征求意见稿)及其网络公众意见调查表的公告。同期在新疆法制报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境影响评价信息进行了 2 次公告。 公示期满未收到任何公众意见及反馈。

2

新疆中天海得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产基地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石油化工园区东北的油气技术服务区,隶属于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管辖。项目中心地理坐标为:E85°03'06.97",

N45°36'26.95"

新疆中天海得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新疆新达广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新建2条液体清洁润滑剂生产线(2万吨/年)、2条矿粉加工生产线(20万吨/年)、1套ZTHD-Ⅰ型立式罐装气动加重系统(吞吐总量5万吨/年);公辅工程包括供排水系统、通风系统、仓储系统、办公设施等;环保工程包括废气、废水、噪声和固废污染防治设施等。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2条液体清洁润滑剂生产线、2条矿粉加工生产线(其中1条已通过环评审批和建设完成,克环函[2019]189号)、1套ZTHD-Ⅰ型立式罐装气动加重系统,配套建设生产车间厂房、润滑剂成品仓库、地磅系统、值班服务用房(含实验室)。二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原料和成品仓库,办公楼。

1、废气:施工期主要废气为施工扬尘。采取厂区围挡、作业区定期洒水、车辆限速及保持路面整洁等措施后对环境的影响不大。            

运营期:润滑剂生产过程中产生有机废气,采用UV光解净化+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后,经15m排气筒排放;矿粉加工过程和加重系统生产过程中产生粉尘,采取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20m高排气筒排放;                                                           2、废水:施工期废水主要为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生产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生活废水全部经下水管网排入园区污水处理厂。           

运营期:主要有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生活污水、检验废水、冷凝水及反应釜废水(需经预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标准后排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地下水污染控制方面采取分区防渗措施。

3、噪声:施工期主要声源为机械设备噪声,在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后,造成的声环境影响较小,并随着施工结束而消失。                 

运营期项目的主要噪声源主要为磨粉机、提升机、破碎机、引风机、反应釜和各类机泵设备,单机声级值约在75~95dB(A),这些设备均安置在厂房内,并均采用封闭隔声减振、室内装吸声材料等综合措施,再加上厂房屏蔽、距离衰减、绿化等综合措施,可控制厂界噪声达标。                                                                  4、固体废物: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集中收集后运至克拉玛依市建筑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定期送至克拉玛依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                运营期主要为除尘设备回收的粉尘,作为产品外售;废包装袋属于一般固体废物统一收集后,在固废临时贮存区堆放,定期回收,作为再生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废包装桶需进行危废鉴定,再按相应要求进行处理;生活垃圾收集后由环卫部门定期统一收集送克拉玛依市垃圾填埋场处理;废机油在厂内危废暂存间暂存后交克拉玛依博达生态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处置;废活性炭在厂内危废暂存间暂存后交资质单位处置。

5、土壤:土壤影响主要体现在:车辆行驶、机械施工、大面积开挖和填埋土层均会翻动土壤层次并破坏土壤结构;另外生产过程中粉尘沉降会造成土壤污染;采取源头控制和防渗措施后,对土壤的影响不大。                                                                6、环境风险:本项目所涉及的危险物质主要为工业白油,属于易燃易爆、有毒物料,需采取的各项风险防范措施,建立严格的环境与安全管理体制。

新疆中天海得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的要求进行 了本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公众参与调查,并进行了公示。               1、2019年11月1日~2019年11 月14日,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网站进行了第一次网上;                2、2020年3月17日~2020年3月28日,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网站、新疆法制报、三坪镇公告栏进行了《新疆中天海得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产基地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公示;                           3、2020年5月18日,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网站进行了报批前公示。                          本项目在上述公示期间,均未收到公众通过网络、电话及书信等方式提出的意见。

3

青河县亿通矿业有限公司新疆青河县科克别克特铁矿项目

项目位于位于青河县164°方位45千米处,行政区划属青河县所辖。

青河县亿通矿业有限公司

乌鲁木齐汇翔达工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该项目划定矿区面积3.7061km2。采用地下开采方式,设计开采标高为:1315-1130米。设计开采规模为8万t/a,服务年限13.86年。本项目总投资额为2485.05万元,其中环保投资472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9%。

(一)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坚持“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从源头上控制生态环境的破坏,减少对生态环境影响。废石临时堆场设置防护围栏和悬挂多种文字的警示牌,采取防洪、排水、边坡防护、工程拦挡等水土保持措施。闭矿后:及时拆除地表一切无用建筑设施,设立多种文字警示牌,及时进行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恢复工作。

(二)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采用用湿式作业,爆破采用深孔微差爆破,洒水降尘,加强局部通风和系统通风。对废石堆场须采用洒水抑尘、设置围挡等措施;运输车辆加盖蓬布,硬化道路路面,防止运输中抛撒引起的扬尘;对矿区道路采取路面及时清扫、洒水降尘等措施,矿区边界无组织排放浓度须满足《铁矿采选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8661-2012)中表7颗粒物排放限值。

(三)严格落实各项水污染防治措施。本项目为地下开采,矿坑涌水经水泵抽至地表,经沉淀澄清后全部回用,不外排。建设事故应急池,做好事故排放应急处理。生活污水处理采用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处置,出水水质达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DB65 4275-2019)中B级标准,用于厂区绿化。

(四)做好各类固体废物的收集、储存、综合利用和处置工作。根据《危险废物鉴别标准——浸出毒性鉴别》(GB5085.3-2007)和废石淋溶实验结果,废石属第Ⅰ类一般固体废物,废石全部存放至临时废石场,严禁随意堆弃;废机油通过危废暂存间贮存,由具有危废处置资质机构进行转运处置;生活垃圾通过垃圾箱集中收集,定期清运至科克托克村生活垃圾收集点,由环卫部门处理。

(五)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经过随着屏蔽、距离衰减作用,确保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要求。

(六)强化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措施。经常性巡视矿区、废石堆场,日常加强防范和维护;建立区域应急联动机制和严格的环境与安全管理体制,制订完善的环保规章制度,按照《关于印发<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环发〔2015〕4号)要求做好环境应急预案的备案工作,并定期演练,避免生产事故引发环境污染。

青河县亿通矿业有限公司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的要求,在青河县政府网站进行了三次公众参与信息公示,时间分别是2019年1月25日、2019年3月8日、2020年4月2日。其中在第二次网络公示期间在阿勒泰日报进行了二次报纸公示,在青河县政府张贴了告示,公示期间未收到相关反馈。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做出批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决定要求听证。


浏览量: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