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内设机构 / 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 / 环境影响评价 / 项目拟审批公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关于2020年9月4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下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9月4日-2020年9月10日(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991-4165406(兼传真)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南湖西路215号,邮编830063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伊泰伊犁能源有限公司20万吨/年稳定轻烃和液化气改质项目

察布查尔县伊泰工业园区

伊泰伊犁能源有限公司

新疆神州瑞霖环境技术研究有限公司

本项目利用煤制油示范项目油品加工装置加氢裂化单元稳定轻烃、低温油洗单元油洗LPG和甲醇作为生产原料,主要产品为优质轻烃10.08万吨/年、LPG3.64万吨/年、丙烯2.25万吨/年、干气0.28万吨/年。主要建设内容:轻烃改质装置和气分装置各一套;在煤制油示范项目中间罐区新建4座丙烯储罐,其余原料及产品储罐依托煤制油示范项目中间罐区;新建系统管廊、加热炉系统;供水、排水、供电、蒸汽、供暖、氮气、燃料气以及环保废气、废水、噪声、固体废物治理和环境风险防范设施均匀依托伊泰伊犁能源有限公司100万吨/年煤制油示范项目。

一、废气

工艺不凝气通过管线收集并入燃料管道作为补充燃料;加热炉使用燃料气,并辅以低氮燃烧技术,废气通过1根高60米、内径0.8米的排气筒排放,处理后的废气可以满足《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1-2015)中表5特别排放限值。无组织排放的VOC浓度可以满足《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1-2015)中表7规定的企业边界大气污染物浓度限值要求。

二、废水

设备清洗水经隔油池处理后送煤制油示范项目污水处理厂含油污水预处理装置处理;生活污水经预处理设施处理后送煤制油示范项目污水处理厂生化处理装置处理。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地下水环境》(HJ610-2016)要求进行分区防渗,并设置监控井。

三、噪声

选用低噪声设备,严格管理、勤于维护,且高噪声设备采取减震、隔声等措施,经预测,厂界处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功能区噪声限值要求。

四、固体废物

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由施工单位运至指定位置进行处理,不会对项目区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生活垃圾依托现有生活垃圾收集设施收集,定期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运营期产生的危险废物暂均依托煤制油示范项目危险废物暂存间暂存,交有相应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安全处置。

五、环境风险

本项目涉及的危险化学物质为燃料气(甲烷等)、丙烯、甲醇、LPG(丙烷等)。涉及危险化学物质的生产系统包括稳定轻烃生产装置和丙烯储罐。经判定,本项目的环境风险潜势为Ⅳ级。最大可信事故为丙烯储罐泄漏引发大气污染、火灾、爆炸事故。存在的环境风险包括丙烯泄漏挥发导致大气环境污染;消防废水或泄漏废液如未及时处理渗入地下,造成地下水体和土壤的污染。

环境风险防范措施主要为:(1)项目建设过程中应加强监理工作,确保各项防渗措施达标到位。项目运营过程中应加强巡视检查工作,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发现异常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严防污染物泄漏对地下水造成不良影响。(2)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相关风险防范措施,经常检查管线接头和阀门处的密封情况,发现故障及时报告并安排维修;对于各类跑冒滴漏,应有相应的预防及堵漏措施,防止泄漏事故的进一步扩大。(3)应按相关规范要求安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及泡沫灭火系统等,以便及时发现火灾加以扑灭。(4)储罐区周围设置围堰,做好防渗措施,储罐必须定期检验;生产装置区周边设置截水沟,收纳事故产生的消防废水和有机废液,最终排入事故池中,经处理达标后才可排放。(5)采用水污染三级防控体系。污染区初期雨水采用独立系统收集和排放,各装置区内的生产污水严禁排入初期雨水池。(6)在有压力的设备和管道上设置压力表、安全阀、爆破板及报警系统,发生系统超压时,安全阀自动泄压。(7)与煤制油示范项目的环境风险应急预案衔接,发生事故立即启动。

公示期间未收到与本项目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有关的建议和意见。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做出批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决定要求听证。


浏览量: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