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内设机构 / 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 / 环境影响评价 / 项目拟审批公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关于2020年9月25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下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9月25日-2020年9月30日(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991-4165406(兼传真)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南湖西路215号,邮编830063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达坂城新型产业园供气项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

新疆新捷燃气有限责任公司

新疆恒升融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建设性质为新建。项目主体工程包括新建3km高压A供气管道,公辅工程包含防腐、通信、自动控制等,附属工程包括标志桩、警示柱、警示牌、警示带等,达坂城新型产业园天然气门站建过滤、计量、调流控制、ESD切断功能设备一套;环保工程主要为固体废物收集设施。

1、废气:

(1)施工期:本项目施工期废气主要来自运输车辆尾气,开挖、运输、土石方堆放产生的扬尘和施工机械排放的废气等。采取的环保措施包括:对车辆行驶的路面实施洒水抑尘;土堆适当喷水;土堆和建筑材料遮盖;围挡作业区域;大风天停止作业等措施。采取上述措施后,可减缓施工过程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2)运行期:本项目采用单管密闭输送工艺,正常情况下不产生和排放废气。运行期间,非正常工况下过滤器更换滤芯、设备检修或清管时放空排放少量天然气。通过加强管理措施减少天然气的泄漏量、采用合理的输气工艺、选用优质材料、利用计量站放空管排放设备检修和事故状态下管道内天然气等措施,减缓对环境的影响。                                                        

 2、废水:

(1)施工期:本项目施工期产生的污水主要为施工生活污水和管道试压排水。施工期设置可移动免冲洗环保厕所;管道试压冲洗水排入市政排水管道,最终进入达坂城区乌拉泊污水处理厂。

(2)运行期:清管作业和分离器检修废水排入站内现有排水管道;更换过滤器会产生少量的含油废水,属危险废物(HW09),委托具有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处置。                                                             

3、噪声:                                                 

(1)施工期:采用低噪声机械,对高噪声设备采取临时性的噪声隔声措施,尽量使噪声强度大的设备远离环境敏感区;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提高操作水平。

(2)运行期:加强运行管理,保持设备运行良好,降低设备运转产生的噪声;放空噪声具有突然性且影响较大,因此,除异常超压情况外,在需要检修放空前应及时告知周边企业并做好沟通。                                                                

4、固体废物:                                            

(1)施工期:本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生活垃圾和施工垃圾(废料等)等,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交当地环卫部门处理;施工废料部分回收利用(如废焊条),不能回收的废包装材料集中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2)运行期:运营期固废主要有过滤器更换的废滤芯、清管作业产生的清管废渣和分离器检修产生的废渣,清管废渣和分离器检修废渣属一般固体废物,经收集后作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外运填埋处置;废滤芯属危险废物,委托具有危废处置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处置。                                                    

5、生态环境:                                      

(1)施工期:管沟开挖、碾压、践踏等,会对地面植被和动物生境造成一定影响。优化管线方案,尽可能的减少临时占地;表土分层开挖,分层堆放,回填时反序回填;进行植被恢复,改善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                                  

(2)运行期:针对管线建设所形成的廊道,制定严格的管理措施,严格限制人员进入廊道实施与管道管理无关的活动;在项目区内设置告示牌和警告牌,宣传保护动物及其栖息地生态环境,加强公众的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教育。

6、环境风险:营期存在事故状态下管道内天然气泄漏污染环境空气、危害人群健康和火灾、爆炸的环境风险。(1)在可能发生天然气泄漏或积聚的场所设置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在管道进出口等处设置紧急切断阀,对一些明显故障实施直接切断;(2)当输气管线安全泄放系统出现超压时,应及时通过设在系统中的安全阀或手动放空阀进行放空;(3)项目运行中引进先进的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对管道进行压力、流量监控,发现异常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定期清管,排除管内的积水和污物,减轻管道内腐蚀;管线位置标示,巡检;各放空管事故放空时,应注意防火。

新疆新捷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的要求进行了本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公众参与调查,并进行了公示。                           1、2020年4月29日,通过新疆矿业网进行了第一次网上公示;                     2、2020年5月13日、21日和22日,分别通过新疆矿业网、《新疆法制报》和柴窝堡片区管委会公告栏对《达坂城新型产业园供气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公示;                           3、2020年5月27日,通过新疆矿业网进行了报批前公示。                          本项目在上述公示期间,均未收到公众通过网络、电话及书信等方式提出的意见。

2

油基废钻完井液及废矿物油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撬装化装置迁建项目

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察尔齐镇吾斯塘布依村

阿克苏新瑞环境处理有限公司

乌鲁木齐汇翔达工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建设内容:本项目将现有LRET生产装置搬迁后同时进行改造,将现有撬装化装置改为固定式装置。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和管道布局、增加输送泵功率和管道尺寸等措施提高生产能力,配套建设供水、供电、办公生活等公用工程、辅助工程和环保工程。处理能力在现有工程5万t/a的基础上新增至10万t/a

一、废气

施工期废气主要为施工扬尘和施工机械废气。采取施工现场设置围栏,洒水抑尘,避免在大风天气进行土方施工作业,物料运输、堆放加盖篷布等措施后,可减缓施工扬尘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运营期产生的有组织废气为天然气锅炉烟气、储运区产生的非甲烷总烃以及固废堆放处产生的粉尘。

天然气锅炉烟气采用低氮燃烧技术,最终通过1根15m高排气筒排放,可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T 13271-2014)中表2中新建燃气锅炉排放限值要求;储油罐采用卧式储罐,属于带压罐,可以有效减少油品的无组织挥发损失,回收原油装卸采用全密闭底部装载、顶部浸没式装载等方式,回收油收集、转移过程应全程密闭,运输过程采用密闭罐车进行,厂界非甲烷总烃最大浓度小于4.0mg/m3,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周界外浓度最高点的标准限值要求;还原土堆场铺设防尘网进行遮挡并定期洒水抑尘,同时及时清运出厂,运输车辆在厂区内行驶时采取苫盖、洒水降尘的措施,厂界粉尘最大排放浓度小于1.0mg/m3,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周界外浓度最高点的标准限值要求。

二、废水

施工期废水主要为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和施工废水,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排入移动式卫生厕所;施工废水排入防渗沉淀池全部回用不外排。

运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包括生活污水和锅炉废水。采取的环保措施主要为:生活污水排入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装置,处理后的水质可达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DB65 4275-2019)表2 B级标准,用于厂区绿化;锅炉废水均排入防渗污水池储存,用于厂区地面洒水抑尘。

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主要为:对厂区采取分区防渗。重点污染防治区包括主体装置区、污水处理装置、原料储存池和储罐区等,设置3个地下水污染监控井,上、下游监控井利用现有水井,在厂区布设1个监测井,定期开展地下水质监测。

三、噪声

施工期噪声主要为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噪声,产生短期、局部影响,施工结束后随之消失。运营期噪声主要为风机、泵类等机械噪声,选用低噪声设备,设橡胶隔振垫,定期维护保养设备及降噪设施。经预测,厂界昼、夜噪声值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功能区噪声限值要求。

四、固体废物

施工期间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生活垃圾,经集中收集后定期运至托万科买里村生活垃圾收集点。运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生活垃圾3.75t/a和LRET技术处理后产生的还原土89786t/a。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定期运送至托万科买里村生活垃圾收集点。本项目采用LRET处理工艺和装备技术处理油基钻完井液及固体废物混合物,分离的油基泥浆循环使用。项目在现有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处理后产生的还原土含油率<2%,满足《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含油污泥资源化综合利用及污染控制技术要求》(SY/T7301-2016)和《关于含油污泥处置有关事宜的通知》(新环办发〔2018〕20号)中的要求后,用于铺设井场和通井路。

五、环境风险

环境风险防范措施主要为: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必须制定完善的岗位责任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各装置的设备、管道、管件等均采用可靠的密封技术;加强生产过程中设备与管道系统的管理与维修;如发生事故时,事故水全部进入事故水池(200m3)贮存;设立风险监控及应急监测系统。

本项目采用网络公告、报纸公示等形式开展了公众参与调查。其中第一次通过拜城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2020年3月26日;第二次通过拜城县政府网站进行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为2020年4月13日,第二次公示期间通过新疆法制报进行报纸公示,公示时间为2020年4月15日及16日;第二次公示同时通过张贴公告进行公示,公示地点为项目区附近,公示期限为10个工作日;报批前公示于2020年5月12日通过拜城县政府网站进行;在上述公示期间,未收到公众对该项目提出的意见及建议。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做出批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决定要求听证。


浏览量: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