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内设机构 / 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 / 环境影响评价 / 项目拟审批公示

新疆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关于2020年6月11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下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做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年6月11日-2020年6月17日(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991-4165406(兼传真)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南湖西路215号,邮编830063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单位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

情况

1

阿勒泰正元国际矿业有限公司托库孜巴依金矿膏体充填工程

托库孜巴依金矿矿山1#副井附近

阿勒泰正元国际矿业有限公司

乌鲁木齐中科帝俊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本项目主要由尾砂供给系统、尾砂输送系统、深锥浓密机系统、供水计量系统、水泥供给计量系统、充填料浆搅拌系统、充填料浆泵送系统、充填管路系统及电气控制系统组成。

尾矿充填作业区(采空区)主要建设内容为:密闭墙、进浆管、滤水管及排水管等,项目地面部分占地面积144m2,全部为永久占地。建设规模:设计日充填尾砂规模1200t/d,自留充填能力100m3/h,年充填为7.1t/a。充填站占地面积约为144m2,共三层,尾矿输送管道采用地表输送,不改变土地利用现状。

项目投资:总投资856.26万元,环保投资为90万元,占总投资的10.5%

工作制度:根据矿山所处地理位置以及矿山生产特点,膏体充填系统年工作60d,每天工作2班,每班8h

一、生态环境

施工期:本工程充填站的建设占地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应采取以下保护措施:

1)施工过程中严格规定车辆和各类工作人员的活动范围,使之限于在施工区范围内活动,严禁乱辗乱压,破坏已形成的稳定地表结皮,增大风蚀的影响。

2)确保各环保设施正常运行,避免各种污染物对土壤环境的影响。

3)强化保护野生动物的观念,让施工人员及职工明确捕猎、杀害野生动物的法律后果,理解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意义。

4)施工作业结束后,及时平整各类施工迹地。

5)合理安排工期和工程顺序,做到挖方、填方土石方平衡,减少土壤损失和地表破坏面积,特别是减少施工区以外的料场数量。

运营期:本项目为尾砂充填新建项目。新建设施占地在原有工业场地内,不新增占地。工程总占地为114m2,充填管道采用地表输送,不改变土地利用现状,对土地利用影响较小。

本工程活动占地面积较小,充填过程均在井下操作,不会造成植被类型和植物物种的灭绝,对项目区动植物影响不大。

托库孜巴依金矿(一矿区)矿山4中段以上采用浅孔留矿法,目前部分一步骤矿柱已经回采结束,形成了大量的采空区(合计526629.2m3),如不及时进行空区处理,会存在巨大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井下施工的正常进行。由采空区失稳引起的垮塌、冒顶、空气冲击波、地表陷落等危害,将造成井下人员、设备的巨大损失。本项目的实施一是可减少7.1t/a尾矿干量,解决了尾矿的堆存问题,减少大量土地占用,同时也就减小了对周围生态环境的影响;二是能消除井下空区长期暴露存在的安全隐患;三是大量尾矿充填空区后,可以满足托库孜巴依金矿尾矿库的服务年限。项目的运营将对整个托库孜巴依金矿产生良好的环境效益。

企业已编制《阿勒泰正元国际矿业有限公司哈巴河县托库孜巴依金矿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代土地复垦方案)》,并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出具的专家意见认定(新国土资地环审发[2013]77号)。本次工程企业严格按照《阿勒泰正元国际矿业有限公司哈巴河县托库孜巴依金矿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代土地复垦方案)》要求对一矿区塌陷区进行充填处理,以消除井下空区长期暴露存在的安全隐患,消除地面塌陷、地下水水位下降等不良地质环境水文问题,降低了水土流失、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因素。

运营期产生的危险废物均在危废暂存间堆放,且贮存地面采取了防渗措施,分区分类存放,同时设有隔断及导排设施;危险废物分类收集后,及时委托有资质单位有专用车运输,整个过程基本上可以杜绝危险废物接触土壤。

二、废气

施工期:废气主要为主要为施工扬尘和施工机械废气。采取洒水抑尘,避免在大风天气进行土方施工作业,物料运输、堆放加盖篷布等措施后,可减缓施工扬尘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运营期:项目运营期废气主要是水泥仓顶粉尘,粉尘通过水泥仓顶的除尘器处理后外排,除尘机除尘效率为99.9%。采取上述措施后粉尘排放浓度满足《水泥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表1中“散装水泥中转站及水泥制品生产”浓度限值。

三、废水

施工期:施工期废水主要是施工生产废水和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施工生产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作业,生活污水依托现有选厂职工宿舍和生活区,排入矿区现有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绿化。

运营期:运营期废水主要包括溢流水、充填工程渗水、管道冲洗废水、地面设备等清洗废水及生活污水。溢流水、充填工程渗水、管道冲洗废水、地面设备等清洗废水沉淀处理后回用,不外排。本次工程生活污水新增排水量0.96m³/d,依托原有设施,环评要求不得处理除生活污水以为的生产废水等。生活污水处理后可达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DB654275-2019C标准要求,进入总容积约100m3的两个防渗污水收集池(一、二采区各50m3)。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冬季排入蓄水池,夏季用于生活区绿化和地面洒水降尘。

四、固体废物

施工期: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少量土石方和生活垃圾。土石方回填利用剩余部分用于道路铺垫,无弃渣产生;生活垃圾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

运营期:项目运营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为员工生活垃圾、沉淀池污泥及少量废机油。

项目本身为尾矿充填采空区工艺属尾矿处理的环保工程,正常情况下从选厂排出的尾矿干量约850t/d全部充填于井下空区,不外排。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委托当地环卫部门处置,不外排,对环境影响较小。

充填工程运营期机械修理及机油更换时会产生少量废机油。废机油暂时存放在现有的危废暂存间,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理,废机油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中相关要求进行贮存。

五、噪声

施工期:施工期噪声控制措施: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噪声,产生短期、局部影响,施工结束后消失,施工噪声影响范围内无居民集中区,施工噪声环境影响较小。

运营期:运营期噪声主要来自高效浓缩机、电动机、高浓度搅拌机、渣浆泵、水泵作业等过程。对此,选用低噪声设备,水泵等设备采用隔声间或隔声罩,设减震基础,对设备及时保养和维修,使其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加强工作人员的个体防护。经预测,采取上述措施后,厂界昼、夜间噪声值均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功能区限值要求。

六、环境风险

本项目矿山危险物质储量未超过临界量,本项目不构成重大危险源。环境风险评价范围内环境敏感目标主要包括西侧0.85km的生活区、南侧240m处的季节性冲沟、和西南侧0.7km处的喀克大渠。本项目最大可信事故为采空区发生塌陷后,尾矿会经过塌陷处进入岩体,可能会改变地下水的补给、径流、排泄特征,并造成地下水的污染、尾矿输送管道发生破裂时的环境风险的环境风险。

采取的环境风险防范措施主要为:⑴充填前清除塌陷区及采空区危岩、浮石,进行安全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进入现场作业;⑵充填采空区密闭墙的施工要严格进行监督,确保工程施工质量;⑶建设初期完善矿坑涌水导排系统的建设,并加强后期维护;(4)禁止将尾矿渣填入断层或其他设计中不建议进行充填的区域内;(5)若发生管道破裂或断裂时,须及时停止输送,启动应急预案,关闭尾矿输送阀门,对泄漏的浆体及时清理,将矿浆放至事故池充填站旁的事故池(容积22m3,若该事故池不够用,则排至充填站西南方向200m的防渗采坑);(6)在下游南侧240m处的季节性冲沟和西南侧0.7km处的喀克大渠适当位置进行二次拦截,形成多级拦截措施。

本项目采用网络公示、报纸等形式开展了公众参与调查,未收到反对意见。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做出批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决定要求听证。


浏览量: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