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内设机构 / 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 / 环境影响评价 / 项目拟审批公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关于2019年11月27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下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做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1127-2019123日(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991-4165406(兼传真)

  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南湖西路215号,邮编830063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单位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新疆国泰新华30000/年新型环保水处理剂项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东工业园

新疆国泰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乌鲁木齐湘永丽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主要包括主体工程、储运工程及环保工程组成,公用工程依托国泰新华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煤基精细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一期项目。主体工程为建设一套3t/a聚合硫酸铁生产线,

产品为液体产品,项目配套建设生产车间、原材料库、罐区等公辅工程。 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84.65万元。

1)项目采用一级酸雾吸收塔吸收配料罐、酸溶罐及反应釜酸雾和水以及上料粉尘,对酸雾可实现90%的去除效果,对粉尘有95%的去除率,净化废气的同时,回收了水,措施符合《大气污染治理工程技术导则》(HJ2000-2010)对吸收工艺的相关要求,类比国内同类项目,方法措施成熟可行。

2)项目生产废水主要为吸收塔的吸收液和压滤渣冲洗水,成分简单,可回用于原料的配制,不外排。根据同类项目调查,该方法为成熟可行的方法,节约了用水。项目生活废水依托国泰化工污水处理系统处理,不外排。

3)项目噪声源为泵机、风机泵等设备,项目新增设备中优选低噪声设备,将其设置于厂房内,并采取基础减振等措施,厂界噪声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要求。

4)项目运营期固废主要为压滤废渣、废包装袋和生活垃圾。项目产生的生活垃圾依托国泰化工生活区处理,定期清理运往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废包装袋定期运往一般固废填埋场处置。压滤废渣需进行危险废物鉴别,鉴别完成前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鉴别结果如为一般废物则作为水泥生产原料利用,如为危险废物则委托有资质的企业处置。压滤废渣在车间暂存池内暂存,暂存池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7-2001)及修改单要求做好防渗。固废处置措施合理,去向明确,符合固废处置的要求。

本次公众参与采取了网上公示、报纸公示和张贴公告的形式调查公众意见。在网上和登报公示期间未接收到公众反馈意见。无公众提交公众意见表。

2

轮西气田开发方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境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

新疆天合环境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本工程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境内,部署新井3口(水平井),建产期3年,2023年建成年产气0.169×108m3,年产油1.699×104t规模,稳产4年,采气速度3.0%。主要工程包括新建采气井场3座,新建单井集油管线4.4km,燃料气管线3km,井场道路3km。新建轮西101H井计量点,油气在井场分离后油拉运至牙哈集中处理站,气进入第三方集气装置拉运。同时配套完善供水、电力、通信、道路等系统工程。

合理规划,尽量减少占地;施工结束后做好地表恢复工作;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加强宣传和教育,尽可能减小对野生动植物的影响。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项目施工期钻井废水经“钻井泥浆不落地技术”处理后可循环使用,不外排;运营期产生的采出水依托牙哈集中处理站污水处理装置,经处理达到《碎屑岩油藏注水水质推荐指标及分析方法》(SY/T5329-2012)后回注油层;井下作业废水经带灌作业回收,运至轮南钻试修废弃物环保处理站集中处理。严格落实各项废气污染防治措施,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采取定期洒水抑尘、散装物料堆放和加盖篷布等措施减缓扬尘污染;运营期本工程实施后,生产运营期的大气污染源主要是站场加热炉和油气集输过程中的烃类挥发。本工程包括3台井场加热炉,燃烧天然气产生SO0.112t/aNOx 0.524t/a,颗粒物0.08 t/a 通过预测,燃气加热炉废气排放达到《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表2新建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颗粒物 20mg/m3SO2 50mg/m3NOX 200 mg/m3)要求;油气集输、处理及外运大部分采用密闭流程,非甲烷总烃挥发量为32.55t/a,井场排放的非甲烷总烃能够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1996)中新污染源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4.0mg/m3)要求;定期检查、检修设备、阀门,防止跑、冒、滴、漏发生。加强固体废物的分类管理,运营期产生的油泥(砂)委托轮南绿色环保站进行回收处理,轮南绿色环保站于2010年取得环评批复(新环评价函[2010]251号),在2014年通过竣工验收(新环函[2014]376),并取得危废运营资质,满足《油气田含油污泥综合利用污染控制要求》(DB65/T3998-2017)的要求;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运送至轮南固废填埋场填埋。强化声环境保护措施,确保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加强项目环境风险防范,纳入轮南油气开发部风险应急预案中。开展工程环境监理,在施工招标文件、施工合同和工程监理合同文件中明确环保条款和责任。建立专项档案,定期向当地环保部门报告。服役期满后,保证对各类废弃井采取的固井、封井措施有效可行,防止其发生油水层窜层,产生二次污染。

本次公众参与采取了网上公示、报纸公示和张贴公告的形式调查公众意见。在网上和登报公示期间未接收到公众反馈意见。无公众提交公众意见表。

浏览量: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