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直属单位 / 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总站

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总站一项技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进一步为新疆生态环境监测提供技术支撑

来源:环境监测总站
作者:达莉芳
发布时间:2021-11-11 11:00
浏览量:

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总站技术创新工作取得新突破,申报的实用新型专利《降低高氯地表水中氯离子浓度的酸化吹气装置》成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由于水体中的氯离子是影响化学需氧量测定结果的主要干扰物质,对于高于1000mg/L的氯离子的干扰一直缺少简单有效的消除方法,总站组织监测技术团队致力于消除高氯水体化学需氧量测定时氯离子干扰的研究,在研发过程中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设计出了酸化吹气装置。该装置主要是在样品中加入浓酸,在加热及吹气的条件下使氯离子以氯化氢形式释放出,达到驱氯目的,反应产生的废气氯化氢采用氢氧化钠吸收,避免外排污染环境。同时,技术团队在此技术的基础上编制了地方标准《高氯地表水化学需氧量的测定酸化吹气-重铬酸钾法》(GB65/T4366-2021),并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于2021年9月1日起实施。

此项专利的成功申报与获得及相关地方标准的颁布,是我站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一体两翼三支撑”工作思路,在监测科研探索道路上取得的一个技术创新,对提振我站干部职工队伍科研氛围、提高全区监测工作能力及提升监测数据准确性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