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直属单位 / 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总站

“可视化”颗粒物激光雷达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生态环境监测总站
作者:纪元
发布时间:2020-05-09 17:10
浏览量:

  为有效防治大气污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总站添置了一套“秘密武器”—颗粒物激光雷达,初步尝试了“地空一体化”的监测手段。该设备通过一束射向大气的激光,便能在后台系统中呈现出空气中颗粒物的立体分布。这项“黑科技”利用了颗粒物的“消光效应”,能够动态反映大气污染的过程和特征,实现大气中所有颗粒物的时间、空间立体动态监测,是现有近地面监测设备的一种有效补充。

  颗粒物激光雷达目前已在“乌-昌-石”重点区域2019-2020年冬季重污染过程及春季沙尘天气的监测中大显身手。通过对大气污染状况的垂直监测,捕捉到污染气团的累积和传输过程,同时判断出是远处过来的沙尘气团还是本地生成的污染物。这套设备还可以安装到大气走航车上,实现移动监测的效果,一旦在走航的过程中发现颗粒物浓度异常时段和区域时,结合风向和现场排查,锁定污染源。下一步,我站将继续利用颗粒物激光雷达加强大气污染监测,为大气复合污染的监测预警提供支撑,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图1 监测人员使用颗粒物激光雷达开展现场监测

图2 使用颗粒物激光雷达开展平扫查找污染源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