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厅公文公告 / 文件 / 环函

关于克拉玛依市富城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玛北天然气管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克拉玛依市富城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

  你公司《关于〈克拉玛依市富城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玛北天然气管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申请审批的请示》及所附有关资料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克拉玛依市富城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玛北天然气管线建设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位于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和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境内荒漠区,管道沿线两侧7公里范围内无环境敏感点。本项目管道全部采用沟埋敷设的方式,管道长度47公里,设计管径100毫米和150毫米,设计压力6.3兆帕,设计输气量25×104立方米/天。全线无站场、阀室等附属工程。项目一段起点为玛131天然气回收站,途径玛139天然气回收站,终点为夏-百线1#阀池,全长17公里;二段起点为玛18天然气回收站,终点为玛139天然气回收站,全长30公里。项目总占地面积489282平方米,其中线路临时占地约488800平方米,永久占地约482平方米,项目总挖方量240614立方米,土方全部回填,就近铺设、平整于各作业带。项目总投资5370.07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4万元,占总投资的0.26%。

  二、根据核工业二○三研究所编制的《克拉玛依市富城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玛北天然气管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的评价结论、自治区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关于《报告表》的技术评估意见(新环评估〔2018〕271号)、塔城地区环境保护局关于《报告表》的初审意见(塔地环字〔2019〕5号)和克拉玛依市环境保护局关于《报告表》的初审意见(克环保函〔2019〕8号),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我厅同意该项目按照《报告表》所列地点、性质、规模、采用的生产工艺及环境保护措施建设。

  三、在工程设计、建设和环境管理中要认真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保要求,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确保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并达到以下要求:

  (一)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控制临时占地面积及扰动范围,尽量绕避林地和植被覆盖度较高的区域;管沟开挖应分层开挖、堆放、复原,严格落实各项水土流失防治措施;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环保宣传教育工作,禁止施工人员随意破坏植被和猎捕野生动物。

  (二)加强水环境保护措施。施工期产生的生活污水、清管试压排放的废水由吸污车收集后拉运至最近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处理。

  (三)加强大气环境保护措施。施工期应避免在大风天气进行土方施工作业,物料临时堆放和运输须采取篷布遮盖措施防尘,减缓大气环境影响;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施工期扬尘污染,管线施工场地周围须设置围挡或遮挡物,并定时洒水降尘。运营期采用密闭输气工艺,定期检修设备,防止天然气泄露挥发。本项目无组织挥发产生的非甲烷总烃排放须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要求。

  (四)加强固体废物的分类管理。清管废渣等危险废物委托有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安全处置,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运输须符合险废物技术规范和管理要求。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统一交由当地环卫部门清运处置。

  (五)严格落实各项噪声污染防治措施。敏感点区段禁止夜间施工,选用低声级设备、相对固定的设备设置工棚等措施减缓施工期噪声,确保施工场界噪声满足《建筑施工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

  (六)强化环境风险防范。落实各项污染治理措施,避免生产事故引发环境污染;编制项目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配备相应的应急设施,加强应急演练,强化区域应急联动机制;加强环境风险预防和应急措施;定期检测管道和进行巡线检查,避免生产事故引发环境污染。

  四、严格按照环境保护“三同时”要求,在玛139天然气回收站和玛153天然气回收站完成竣工环保验收前,本项目不得投产。

  五、在工程施工和运营过程中,应建立畅通的公众参与平台,及时解决公众提出的环境问题,满足公众合理的环保要求。定期发布企业环境信息,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开展施工期环境监理工作,在招标文件、施工合同等文件中明确环保条款和责任。定期向当地环保部门提交工程环境监理报告。

  六、项目日常环境监管工作由塔城地区环保局、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环保局、克拉玛依市环保局、乌尔禾区环保局负责,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不定期抽查。项目竣工后,须按规定程序开展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验收合格后,建设项目方可正式投入运行。如项目的性质、规模、工艺、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你公司须重新向我厅报批环评文件。自环评文件批准之日起满5年,工程方决定开工建设,环评文件应当重新复核。

  七、你公司应在收到本批复后20个工作日内,将批准后的报告表分送塔城地区环保局、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环保局、克拉玛依市环保局、乌尔禾区环保局,并按规定接受各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2019年2月3日

  抄送:塔城地区环保局,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环保局,克拉玛依市环保

  局,乌尔禾区环保局,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自治区环境工程评

  估中心,核工业二○三研究所。

浏览量: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