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厅公文公告 / 文件 / 环发

关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开展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环保局,各地州市环保局,各财产保险公司:

        按照环境保护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环发〔2013〕10号)等文件的要求,2013年我区开展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为有效推动我区试点工作的开展,自治区环保厅与中国保监会新疆监管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新疆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新环法发〔2013〕131号)和《关于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新环法发〔2013〕138号)等文件,各地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要求,积极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3年6月,自治区对各地上报拟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企业进行了筛选,确定了塔什库尔干县铅锌矿等19家企业为我区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企业,确定了新疆华泰重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16家企业为我区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地区投保企业。在各地环保部门、保险公司的大力支持推动下,截至2013年12月底,我区各财产保险公司共承保21家企业,保费收入179.68万元,保险保障金额7699万元;其中,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承保计划内企业15家、承保计划外企业3家;平安财险新疆分公司承保计划内企业1家、承保计划外企业1家;阳光财险新疆分公司承保计划内企业1家。另外,平安财险北京分公司承保我区计划内2家石油企业。

  二、试点地区工作推进情况

       依照《关于推进新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新环法发〔2013〕260号)文件要求,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哈密为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地区,计划对16家企业开展投保。目前,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已完成计划内4家企业的投保工作;乌鲁木齐市完成计划内2家企业的投保工作,3家计划内企业未投保;克拉玛依市完成计划内2家企业的投保工作,2家计划内企业未投保;哈密地区计划对3家企业开展投保,现3家企业均未投保。

  在试点地区中,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克拉玛依市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推进情况较好,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环保局起草下发了推进试点工作的文件,推广力度较大,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克拉玛依市环保局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和宣贯,在确定了试点企业名单后,组织召开了由环保部门、保险公司和试点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宣贯会议,积极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开展。

  三、强制责任保险试点企业参保情况

  《关于推进新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新环法发〔2013〕260号)确定了塔什库尔干县铅锌矿等19家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企业,喀什地区、塔城地区、阿克苏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已完成计划内投保工作,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完成计划内1家企业投保工作,计划内1家企业因停产未投保;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地区、阿勒泰地区和石河子市推进试点工作无进展,现均无企业投保。在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地区中,喀什地区、塔城地区、阿克苏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推进情况较好,特别是喀什地区环保局结合了当地实际,出台了《关于喀什地区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并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和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等方式,有效地推动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

  四、试点工作总结报送情况

  按照《关于推进新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新环法发〔2013〕260号)的要求,各地州市环保局应于2013年10月30日前将当地投保情况和阶段性试点工作总结报送自治区环保厅。其中,乌鲁木齐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拉玛依市、喀什地区、阿勒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环保局按时报送了试点工作总结;哈密地区、吐鲁番地区、阿克苏地区、塔城地区和石河子市环保局至今未上报试点工作总结。

  五、存在的问题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在我区是新的尝试,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个别地州环保局、保险公司对试点工作不够重视,推广力度不够,试点工作进展缓慢。二是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宣传力度不够,个别企业对参保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投保积极性不高。

  六、工作要求

        一是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的重要意义,改进工作方法,鼓励和支持试点企业积极参加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争取在2014年工作中有所突破。

  二是各地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大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宣传力度,增强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提高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投保责任意识,为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各地环保部门应积极配合当地有关保险公司,加大试点工作推进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争取在2014年2月28日前完成各自计划内企业的投保工作,自治区环保厅将联合中国保监会新疆监管局适时对各地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

  附件:1.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企业投保情况统计表

  2.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地区企业投保情况统计表

  自治区环境保护厅 中国保监会新疆监管局

  附件一

  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企业投保情况统计表

序号

企业所在地

企业名称

已完成投保情况

未完成投保情况

1

喀什地区

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

已完成

2

喀什地区

塔什库尔干县铅锌矿有限责任公司

已完成

3

塔城地区

新疆欧太铬业有限责任公司

已完成

4

塔城地区

乌苏市凯隆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已完成

5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阿拉山口华坤工贸有限公司

已完成

6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博州雪克皮业有限公司

已完成

7

阿克苏拜城县

拜城县滴水铜矿开发有限公司

已完成

8

阿克苏乌什县

乌什县融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已完成

9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乌恰县金旺矿业有限公司

已完成

10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阿克陶中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已完成

11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新疆宝马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尼勒克铜业分公司

已完成

12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察县金威铅锌矿业有限公司

未完成

13

昌吉回族自治州

玛纳斯澳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未完成

14

昌吉回族自治州

玛纳斯县舜泉化纤有限责任公司

未完成

15

吐鲁番地区吐鲁番市

新疆沈宏集团铬盐一厂、二厂

未完成

16

吐鲁番地区吐鲁番市

吐鲁番工企矿冶有限责任公司

未完成

17

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

华泰黄金有限责任公司

未完成

18

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

阿勒泰正元国际矿业有限公司

未完成

19

石河子市

天辰化工有限公司

未完成

  附件二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地区企业投保情况统计表

序号

企业所在地

企业名称

已完成投保情况

未完成投保情况

1

乌鲁木齐市

中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

已完成

2

乌鲁木齐市

新疆危险废物处置中心

已完成

3

乌鲁木齐市

新疆华泰重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未完成

4

乌鲁木齐市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

未完成

5

乌鲁木齐市

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

未完成

6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

轮台县三和源石油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已完成

7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

新疆凯涟捷石化有限公司

已完成

8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中石化西北分公司

已完成

9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

库尔勒大恩化工有限公司

已完成

10

克拉玛依

克拉玛依市克利达油脂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已完成

11

克拉玛依

三达公司

已完成

12

克拉玛依

博达生态环保公司

未完成

13

克拉玛依

新疆华生化工涂料有限公司

未完成

14

哈密地区

神华国能哈密煤电有限公司(原国网能源哈密煤电有限公司)

未完成

15

哈密地区

新疆华电哈密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未完成

16

哈密地区

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集团哈密碱业有限公司

未完成

浏览量: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