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环保 / 机构职能 / 内设机构 / 办公室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厅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环保厅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以转变政府职 能、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为目的,坚持标本兼治的方针,以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环境问题、治理企业违法排污,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为重点,深入推 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逐步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为全面完成自治区环保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现将我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 基本情况公布如下:

  一、典型引路,由点到面按阶段整体推进

  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在 “四重一突出”上狠下功夫,即: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投资、重要人事任免以及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实行事前预公开、事中过程公开和事后结果公开,公 开的渠道也由传统方式向网上公开进行过渡,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扩大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巩固提高。

  结合环保部机关开展的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制度“五大建设”工作,我厅开展了“廉洁执法、秉公执法、文明执法,争当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务员活 动”,把进一步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动环保各项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建立了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制度,修订办事指南,强化了责任意 识,提高了工作效率。

  进一步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形式,并向深层次延伸。从2005年起,我们在已经实行的全区19个城市空气质量日报的基础上,实现了47条 河流水质监测月报。每年定期通过包括网站在内的各种渠道面向社会发布全区环境质量公报、全区环境质量季报、环境质量分析月报、47条河流水质月报。向全社 会公布各类审批、验收项目187个,其中包括环境影响报告表、环境影响报告书和“三同时”验收项目,同时在开展规划环评时,运用听证会、网上调查问卷等方 式积极开展公众参与,拓展了信息公开的层面,为广大群众了解我区环境保护情况提供了方便、快捷地的服务。

  二、结合实际,由浅入深逐步实行全面公开

  在公开内容上,本着人民群众关心的就是我们要公开的原则,注重结合实际,抓住重点,讲求实效,在严格遵守保密制度的前提下,逐步实现了从“六公开”、“十七公开”到全面公开。

  此前,我厅对以排污收费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验收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重点,确定了“六项公开”的内容。之后,根据环保部下发的《环境信息公开 办法》确定的十七项主要公开内容以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办法》对我厅政府网站栏目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调整,并由厅领导亲自抓,组织召开了我厅政府网站与信息 公开协调会,全面部署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责任,理顺了信息报送渠道。至此,除涉及国家机密、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事项外,我厅全面实行了网上信息公开。

  三、注重实效,采取灵活多样的公开形式

  在公开形式上,以方便群众为目的,逐步实现了从简单的“上墙”、电子触摸屏到网上公开的形式。

  一是实行“三有、四挂、九上墙(或九显示)”。三有:有举报信箱、举报电话、行风义务监督员;四挂:挂胸牌上岗、摆桌牌办公、亮证执法、挂告知 牌说明去向;九上墙:厅机关示意图、导示图,办事依据、程序、服务承诺、职责任务、收费标准、工作制度、监督措施上墙。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环保局还制作了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印制了大量政府信息公开手册、宣传活页,并在办公大厅设置了电子查询系统。

  二是重点实行了网上公开。

  三是采取了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信息、电子宣传屏幕等多种公开形式,增强了公开的效果。

  四是创新公开的形式,我们结合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评估、审批过程中,事先宣读廉政公告,向建设单位公开工作纪律,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四、以政府信息公开为龙头,推动环保系统行风建设。

  坚持从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国家环保部、自治区政府 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安排部署,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围绕环保业务工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 开。现今,我厅对已审批的各类项目的审批、验收情况进行了公开、公示。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实行全面 公开,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充分利用网络等多种载体,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

  为方便群众,我厅采取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一是实行网上全面公开;二是利用新闻媒体公开,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新闻发布等 方式对环境保护重大事项和群众关心的区域环境质量进行公开;三是利用听证会、调查会进行公开,在环评、污染治理资金安排等重大工作事项中,引入监督机制, 充分运用听证会、调查问卷等方式,扩大群众对规划、建设项目的公众参与程度,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深层次发展;四是利用办公区政府信息公开。设置办事 指南、领导分工、审批程序、工作纪律专栏,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五是实行了单位重大事项内部公开,各单位对单位财务、福利、人事、职称等群众关心 的问题进行公开。

  六、建立健全服务、承诺制度,大兴为民服务之风。

  为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接受群众的监督,我们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环境行政审批、公正执法、热情服务承诺制度。规范了办事程序,并向全社会做 出了服务承诺。继续推行 “一次告知、二次办结制度”、“无障碍服务”等对外服务承诺制度。在环境行政许可受理工作环节,严格执行“六不一必须”制度,承诺做到:不让领导交办的工 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正在办理的工作在我这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各种不良风气在我这里出现;不让来我这里办事的同志受到冷落;不让单位 形象在我这里受到损害和工作人员每天上班必须佩证上岗。在处理群众环境污染事件信访举报中,承诺限时办结。我们做出了环境行政审批和办理信访案件的时限要 求,减少了办事群众跑“冤枉路”的现象,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限。在行政执法中,严格执行 “环保六项禁令”和“环境监察人员六不准”,深得企业和群众的欢迎。

  我厅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依托内网建立了厅信息公开报送系统,各业务处室作为信息公开 主体,按照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分别公开信息。所有发布的信息都经过层层审核,确认无误后通过信息公开报送系统在我厅外网网站上进行公布,厅办公室对信息公 开情况进行不定期通报。同时,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向自治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报送了纸质的环境信息。

浏览量:
字体:【大】【中】【小】
关闭 打印